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研究生院举办“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9  

近年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2021年,全国报考人数达到377万人,招生计划110.7万人。2022年,全国报考人数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主动服务广大考研学生需求,推出“不负韶华 一‘研’为定——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变化解读”专题公益讲座。

11月6日晚19:30,专题公益讲座如期与同学们在线上见面。公益讲座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办副主任、研工部副部长翟利学同志主讲,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浩同志主持,4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专题公益讲座。本次专题公益讲座分为政策解读和交流提问两个环节,初衷在于回答“为什么要考研”“如何准备考研”“考研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关键事项”等三个核心问题。在政策解读环节,翟利学分析了当前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形势,并结合我校近年相关数据展示了报考人数较多、报考人数较少、录取分数较低和录取分数较高的十个专业,提醒同学们结合自身能力合理确定报考目标院校,鼓励同学们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积极报考服务国家需求的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相关学科专业。随后,翟利学围绕《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结合大量鲜活的案例,介绍了报名确认、初试、复试、录取的流程及各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结合多年工作经历,他提醒考生应当遵守考试规则,把实事求是的原则贯穿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全过程。他用历年的鲜活实例警醒同学们:如果不敬畏规则,将会成为规则的牺牲品。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在线上踊跃提问,翟利学和张浩两位同志一一解答。最后,主持人张浩同志为所有考研学子献出了祝福:坚持不懈的备考是无数考研人日常。愿所有学子不负韶华,脚踏实地,行胜于言,今年“一‘研’为定”,明年“定为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