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温暖开学季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谈“科研”(六)

发布时间:2021-11-02  

随着新学期的开启,研究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开始啦!如何走好学习科研之路,更好地提升自己呢?我们特地邀请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

姓名:李茜丝

学院:音乐学院

年级:2018级

专业: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硕士

曾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与省级课题2项,主持和参与校级课题9项,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3篇。

科研感悟:敏而好学,开拓创新。我们在科研中应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只有专业基础稳固才能产生学术火花,这就需要我们阅读大量的书籍和文献,除自身专业领域外,还需对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的文献进行研读,扩大视野,做到既专且广。同时,应多关注本专业学术最新动态,注重提升文献检索能力。

践以知法,教以成德。我认为做科研需要多次探索和实践才能取得突破,我在导师带领下曾多次参加相关课程的教学实践。只有将实践与专业知识相结合,进而提升自身专业研究能力,才能使自己在学术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

姓名:张澄

学院:音乐学院

年级:2018级

专业: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硕士

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主持课题获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省级二等奖,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3篇。

科研感悟:获得国家奖学金得益于导师的悉心教导、学院的支持以及自身的努力。研究生期间,我从青涩到成熟,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步。我认为,要做好科研,第一,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理论与实践能力,有实力才会有底气;第二,面对课题或学术竞赛不要退缩,其实这二者并不是高不可攀,大胆尝试申请课题、参加学术竞赛,有勇气才会有机遇;第三,当课题申请成功或是面对学术竞赛时,一定要全力以赴,将自身实力发挥出来,厚积薄发,有拼搏才会有成功。

姓名:丁梦婷

学院:地理科学学院

年级:2019级

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

2020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2019-2020学年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20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生态学报发表题为《基于LUCC的江苏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变化特征》论文1篇。

科研感悟:

1.明确方向,多看多思考

找准研究方向后,多了解国内外最新的学术成果,学习研究其逻辑结构与语言表述,不断完善科研思路。

2.学会转换思路,遇到困难静下心来想办法

不管是在收集数据还是在做实验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困难,当实在没有头绪和思路的时候,思路的转换尤其重要,但不论是以过程为导向还是以结果为导向,都要立足论点,耐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方法总比困难多。

3.坚持记录

在做科研过程中,坚持每天总结当日成果,避免在汇总科研成果时将过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整理前期数据上,提高科研效率。

姓名:邵京京

学院:地理科学学院

年级:2018级

专业: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

荣获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研究生专业一等奖学金等。在《PLOS One》和《Journal of Urban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篇,主持省级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1项。

研究生生活已经度过三年,从最初对研究生生活的好奇和向往,到现在研究生生涯已走过大半,总结自己的科研经历,我的几点体会如下:

1.多付出。没有一项科研成果能够一蹴而就,都是要在阅读大量文献和克服多种困难的基础上才能够得到。因此需要我时刻关注科研最新动态,大量阅读国内外文献,深入研究本专业领域内的权威期刊杂志及学术著作,做到厚积薄发。

2.多交流。研究生阶段中,一些研究生不愿主动与导师进行交流,这将会导致这部分研究生迷失科研方向。因此,做科研时应与自己的导师多联系,多请教,多与导师交流自己的科研感悟与收获。

3.自我加压。无论在人生哪一阶段,都需要给自己一定的压力,做科研也是,需要我们适当地进行自我加压,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抗挫折能力,才能取得更好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