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教师教育学院篇 | 刘敬华:当“温暖”的教师,做“有温度”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20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为彰显导师师德、展示名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广大学子行为世范,特设立“导师风范”专栏。

刘敬华,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科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北省教育学会中学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从教三十多年来,她对教育的热爱始终如一,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以不懈的研究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为了热爱的教育事业,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


做学生的引路人

成为一名教师是她从小的梦想,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教育的教师,成为老师的老师,使儿时的教师梦得到了进一步升华。怀着教书育人的理想和满腔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中,秉持着润物细无声的原则,用爱心、耐心和真心关注学生的成长,看着一届届学生满怀信心、充满希望走出学校大门,奔向他们的教师岗位,深切体会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价值和幸福感。

做课堂教学的探索者

从教三十多年来,刘老师几乎主讲了化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所有教师教育模块的课程:《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中学化学教学论实验》《中学化学教学技能训练》《中学化学见习研习》等。这类课程的特点是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进程,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的方式方法也会发生深刻的变化,为了能与时俱进,跟上甚至要走在基础教育改革的前沿,需要不断学习、调整、补充最新的课程内容,在教学实践中开展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比如将翻转课堂、项目式学习、在线课程、合作探究等应用于课堂教学,为将来要走上教师岗位的学生们做示范和表率。不断地探索化学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学的有效性、趣味性,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受到了历届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多次被评为本科教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和优秀教师、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等。2007年担任主讲教师的《化学教学论》课程被评为省级优秀精品课程。2021年《中学化学教学技能训练》课程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刘老师始终把教学研究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研究方向涉及化学教师教育、化学课程与教学、中学生化学学习心理等,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参与全国、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河北省高等教育教改课题、校级课题等近20项,主编、参编著作10余部,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助力在职教师专业成长

除了完成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从2000年起,她承担了河北省初、高中化学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特别是2010年“国培计划”的实施,作为学科负责人和首席专家,完成了每年3期的“国培计划”初中化学骨干教师、初中化学置换研修、培训者培训以及高中化学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培训激发了广大化学教师的工作热情,让他们重新认识自己和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培训效果受到了培训教师、培训学校及上级领导部门的好评。多次参与石家庄市的化学教研活动,受到好评。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每一个教师提出了新挑战,作为一名具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刘老师克服身体、技术、设备等困难,想尽办法按时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一学期的线上教学任务,被评为校级抗疫先进个人和校级优秀党员。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