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物理学院篇|宋俊涛:河北省“三三三人才”

发布时间:2020-11-24  

宋俊涛,中共党员,博士,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才,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河北省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理事。

古人云,读书人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参加工作以来,宋俊涛老师把教学作为工作出发点,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资料,力求每一堂课都有声有色,承“继绝学”之担当。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他常常把课堂实例反复斟酌、仔细筛选,努力把深奥的物理原理通过生活见闻和生动语言阐述尽致。他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又尊重学生的想法和观点,相信每位学生都存在发展潜能,积极为他们创造和提供不同的学习和成长条件。课下,宋俊涛老师常常参加学生组织的各种课外活动,他常说“学生和知识就是一名教师的最宝贵财富”。每年教师节,宋俊涛老师都会收到全国各地学生的祝福。每逢学生来信,宋俊涛老师都仔细品味每一句话、每一段文字,其中传递的是教书育人的责任和力量。曾有一名学生在信中写道:“As a teacher, you differ in teaching mode with other teachers ... To be honest, you are totally different. Your words that we should develop the view of ourselves no matter what other said will accompany all my life.”宋俊涛老师说,学生的认可和鼓励使自己更加热爱课堂、热爱学生,愿用一辈子的时光与学生一起学习成长。


穷万物之理,攀致知之巅。作为大学教师,宋俊涛老师深知高等教育中教学和科研的相辅相成关系。初入职的三年时光,宋俊涛老师曾遭遇研究生涯的滑铁卢,几番挫折激起他不放弃、不认输的斗志。宋俊涛老师制定严苛研究计划,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与同行交流,展开广泛的国内外学术访问。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宋俊涛老师发表了多篇研究成果,获得了包括国家青年基金在内的多项资助。近年来,宋俊涛老师在所属研究领域紧跟学术前沿,潜心关键科学问题,诸多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类顶尖期刊,先后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面目2项,河北省人才基金3项。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宋俊涛老师作为凝聚态理论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正带领学术团队瞄准国际前沿关键问题,不断取得一个个重要研究进展。

对于研究生培养,宋俊涛教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每周组会、每月与所指导的每名研究生面对面讨论至少2次以上,就具体科研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有意识地培育学生勤思考、有问题、敢讨论、能辨析等多项科研能力,锻炼学生语言表达、待人接物、尊长爱幼、爱国敬业等综合素质,通过分享科研经历提升学生来即能战、战即能胜的决心和勇气。宋俊涛教授担任学院科研副院长,关心所有研究生的学习和成长,努力为学生疏解学业压力、提供升学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努力广大师生营造和谐友好、团结奋进、讨论活跃的科研氛围,先后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研究生招生与管理、科研团队建设、学术科研综合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和制度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学院“十三五”任务的完成和“十四五”计划的谋划奠定重要基础。


供稿: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