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11月20日下午,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我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设立分会场,组织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高年级本科生代表集中观看报告会同步直播。

本次报告会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报告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作专题报告。樊锦诗讲述了自己扎根大漠57年,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始终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艰辛历程;戚发轫院士讲述了新中国导弹、运载火箭、试验飞船、载人飞船等国之重器从诞生到如今不断发展强大,航天精神薪火传承的故事。他们的精彩报告,充分展现了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体现了刻苦攻关、严谨求实、勇于创新、奋斗不止的科学家精神,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示范课。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主办。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0届。师昌绪、袁隆平、杨乐、吴孟超、徐匡迪、姚期智、杜祥琬、吴良镛、杨卫、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王泽山、钱七虎、曹雪涛等22位德学双馨的院士专家都曾担任报告人。我校师生代表纷纷表示宣讲报告使自己深受鼓舞和感染。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将不断激励他们认真学习,专心科研,坚守科学伦理和科研底线,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打造良好的作风学风,以更加奋发、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科技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每年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制定年度教育方案,组织各类宣讲教育活动,完善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和处理办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目前,我校以“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诚信活动月已启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及各学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对科学精神、学术诚信相关知识进行宣传,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以及富有专业特色的教育活动,对我校研究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科学精神和学术诚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