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物理学院篇|崔树旺:中国科学院十大科技成果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崔树旺,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西藏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获石家庄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2008年)”、河北新闻网科普活动的“阳光教师”(2014年)、河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现为西藏羊八井宇宙线国际合作中日ASγ实验和中意ARGO实验合作组河北师范大学负责人,是国家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LHAASO)”项目河北师大合作组负责人。


业精于勤,孜孜以求的专家学者

1996年,崔老师自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担任了三年政治辅导员后于1999年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攻读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返回母校工作。2006年受聘天体物理硕士研究生导师,崔老师开始组建自己的特色研究团队,参与国际宇宙线研究合作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宇宙射线研究团队重要生力军。现为西藏羊八井宇宙线国际合作中日ASγ实验和中意ARGO实验合作组河北师范大学负责人,是国家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LHAASO)”项目河北师大团队负责人。崔老师潜心钻研、博学广知,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均发表在《Science》《Phy.Rev.L》《AstroPhysical journal》《AstroParticle Physics》等国际重要核心期刊上。在西藏羊八井宇宙射线实验数据分析和物理分析课题中,崔老师作为发展EAS阵列全天区扫描方法的重要贡献者之一,创新性地将该方法首次应用到中日ASγ阵列的数据分析中,发现了全天区高能宇宙线强度分布的各向异性。该结果发表在《Science》上,并于2007年被中国科学院评为2006年度十大科技成果之一。至今,崔老师共主持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包括“LHAASO-KM2A电源研制”“利用LHAASO复合阵列数据研究宇宙线大尺度个向异性多能段分布特性”等国家重大项目。


重视教育,无私奉献的天文学家

崔老师长期致力于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先后多次在省内外近70家学校、科研单位做科普宣讲,尤其是对中小学学生的义务科普工作,在学生和家长中反响强烈。崔老师曾在报告中指出:“作为中小学生、小学生,应该从报告中抓住‘科学思维’——科学家是如何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经过了哪些探索……科学家可能走了很多的弯路,而正是这些‘弯路’成为了我们科学探索之路上宝贵的经验。”崔老师用朴实的语言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不仅培养了学生做学问的能力,而且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桃红李白浴细雨,传道授业化春风。”崔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科研工作者对培养祖国后辈力量的责任和担当。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良师益友

崔老师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育理念,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书育人,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他的课堂,内容丰富氛围活跃,知识面宽广。崔老师能站在学术的前沿,深入浅出地给学生传授知识,并联系实际,教会学生如何学以致用,他曾用一周七天的早餐搭配引出矩阵的概念,拓宽学生的思维,加深对相应概念的了解。他的指导,犀利而准确,对学生研究工作中的亮点加以表扬,也能够及时地发现学生研究工作中的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学生指明研究的正确方向。学业上,他是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导师;生活上,他是平易近人、幽默风趣的益友。

一字一句含教诲,一言一行显魅力,满腔热血育桃李,毕生所学扶栋梁。这正是崔树旺老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真实写照。

供稿: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