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入学教育】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19  

美丽的九月开学季,伴随着秋风迎来一张张崭新的面孔。9月11日,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迎来了2020级研究生。因疫情原因居家半年之久的同学们带着兴奋喜悦的心情来到百年学府——河北师范大学,不平凡的年份,不平凡的生涯即将开启。新闻传播学院为了喜迎新生,结合学院特色和研究生阶段特点,精心准备和谋划,为20级新生打开了一扇阳光智慧之门

  一、喜迎新生,温暖备至

  1、以老迎新“一对一”

2020级研究生共44人,是学院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届,加之今年疫情特殊情况,所有迎新工作早早着手。向全体新生发布了防疫要求和注意事项,对所有新生回校路线进行了详细统计,包括途中公交车及出租车信息,保证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学院为新生老生搭建了联系网,一名老生帮助特定一名新生,为新生指引宿舍楼位置,帮拿行李,解答各种疑惑。

当天下午,副书记、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与全体新生见面,欢迎全体新生的到来,介绍学院基本情况,讲解学校管理教育制度,尤其强调疫情防控的要求,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美丽校园,开启美好的研究生生涯。

2、开学典礼

9月25日,新闻传播学院在演播厅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学院2020级本科、研究生共257人参加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书记、副院长谭冬梅主持典礼。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分别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孔德强老师向全体新生提出殷切期望: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传媒行业的特点。二是要学会利用大学的学习资源三要培育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家国情怀。孔书记激励大家保持蓬勃的朝气,秉承师大校训,以提升自我为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断开辟新领域、建立新功业,在矢志报国和服务人民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二、学海无涯,以“术”为伴

1、学海导航系列讲座

9月28日,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巨才在406报告厅为研究生新生带来以“研究生的学术修养——打造研究生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讲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内容涵盖开展科研工作、与导师交流合作、寻找合适的书目、撰写毕业论文等,展示了学院的科研成果,引导研究生如何启动学术活动。

10月15日,影视系主任郭学军老师与艺术专硕学生围坐一起,介绍本专业学科特点、培养目标、方式等基本情况,系统介绍了课程的设置和意义,指导本专业学生如何开展本专业的学术研就和专业实践。“学海导航”为系列讲座,旨在为研究生进行学业导航,讲座活动仍在继续......

2、好读书,读好书

9月30日,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教授孙会开展专题讲座。孙老师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三个问题出发,引导同学们珍惜大学良好的学习氛围,真正做到“扎在书堆里、站在书籍上、走在文化中”在读书中有所思有所悟,学习成果有所转化。孙老师语重心长的话语引发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本次专题讲座为双节期间的校园增添了浓厚的书香氛围。3、科技创新讲座

  10月8日,学院邀请校团委副书记李冰老师及团队为同学们带来科技创新创业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活动中,关于如何选题,课题立项和申报的流程和要点,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学术研究的各种实用工具等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开展课题研究浓浓兴趣,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4、学术论坛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系列活动(学术下午茶)将于10月22日开始举行,每周四一期,总共七期。学术下午茶立足于新时代艺术与传媒发展现实,旨在搭建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向上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声誉届时会邀请专业领域内的优秀教师、学生参加论坛、分享学术成果,进行学术报告。研究生之间也会进行读书报告及文献综述交流、学期论文交流、毕业论文中期汇报。

学术论坛是学院为研究生量身打造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能够帮助研究生新生融入学院科研氛围,尽快投入科研学术工作,打造高水平的科研成成果。

三、日常管理,必不可少

1、《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培训

研究生学习研究离不开专业书籍,图书馆资源对于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十分重要。图书馆藏图书303万册,中外文数据库67个资源十分丰富。本次培训说明了借书、还书程序、还书时间及藏书情况。图书馆呼吁同学们将学校的图书资源作为一个工具平台,更好的完成研究生学术生涯。

2、研究生入学复测

10月8日,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在公共教学楼A座102教室进行了入学后的复测,试题满分100分,时长为两个小时。复测过程十分规范严谨,要求同学们出示身份证、一卡通,关闭手机连同书包一起放在讲台上。同学们遵守考试纪律,认真作答试卷。交卷时,安静有序。研究生复测,是对新生专业素养进行的第二次考验,对专业能力进行摸底,促进学生们以积极思考的态度进一步夯实专业知识。

通过系列入学教育, 广大新生不仅迅速了解校院文化、理念,同时在活动中增强了爱校、爱院情感,明确了奋斗的目标,激发了科研、锻炼的积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 一定要珍惜宝贵的研究生时光,勤奋学习,苦练技能,勇于实践,乐于奉献,以优异的科研成果回报父母的教育和老师的培养,立志成才,勇担强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