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入学教育】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18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踏上求学新征程的“第一课”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根据学校有关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和研究生新生的情况,从迎新服务仪式教育、专业思想、安全宣传、制度解读、员教育等方面扎实开展了相关教育活动。

迎新服务体现人文关怀。报到当天,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组织高年级研究生以志愿者身份组建“‘一对一’服务队”。服务队分工协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新生提供“一对一”帮扶,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顺利报到的同时,也感受到学院的人文关怀。

仪式教育增强新生归属感。10月8日,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举行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会上李春晖院长对全体同学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勉励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坚定理想、脚踏实地、珍惜时光,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努力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生开学典礼,使新生对学校、学院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前景有所了解,激发学生爱校爱院之情。

师生座谈会重塑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9月12日下午,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全院教师和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院长李春晖首先传达了学校召开的关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和教育硕士培养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他指出,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契机,激发师生工作学习热情,突出问题导向和未来导向,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要科学配置资源,各方协同配合,开阔教育思路和路径,提高教育质量。同时指出了学院未来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上如何发展。与会师生互相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对照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要求,和学院的发展任务,将不断强化自身责任,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分析、总结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探索如何更好的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

系列专业教育牢固新生专业思想9月12日下午,我院举办首场“MTA名家讲堂”,讲堂通过线上腾讯平台举行,特邀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培华教授,做了题为《“十四五”旅游发展与旅游研究生教育创新》的专题报告。全院教师和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本学期我院将陆续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专业发展等等问题,进行系列学术讲座。9月24日,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开展了2020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活动,学院导师组分别与本专业的新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恳谈和交流。通过对本专业的概况和发展的介绍,使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了全面的了解,稳定了学生的专业思想。    

安全、制度教育加强学生保护和自律意识。为强化宿舍安全管理,学院组织研究生学生干部、辅导员及副书记联合行动,深入学生宿舍,对宿舍安全进行了拉网式的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宿舍安全。同时,研究生辅导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加强教育引导。线下召开主题班会《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研究生安全教育指南》,班会上重点围绕防诈骗、财产安全、宿舍安全、 不了校园网贷、“套路贷”、预防新冠等10项内容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线上以钉钉平台为渠道,再次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尤其是宿舍安全卫生的主题内容。通过多形式、多样化、有重点的学习,使学生增强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警惕,以避免各类安全突发事件。对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细则一一解读,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

党员教育突出政治引领。学院研究生党员数量增加,成立研究生党支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对新生党员进行培训和教育。以“学习强国”为平台,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利用周四党员活动日专属时间,对时事热点问题如“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大连工大学研究生自杀事件”等进行讨论,明确学生党员身份责任,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树立模范带头作用。

此次入学教育,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适应环境、完成角色转变,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科研、工作安排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让同学们成为一名热爱科研、勇于创新、诚实守信、心理健康的研究生奠定了基础,并且进一步加强了新生的归属感,使同学们更快的融入到科研生活,也为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将继续积极关注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