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杨辉

发布时间:2020-09-28  

杨辉,中共党员,199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政教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理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负责人,原理教研室主任。获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奖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奖、校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5年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

言传身教  立徳树人

杨辉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把立徳树人放在第一位,用爱教育学生,以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先后讲授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邓小平理论概论”等课程,专注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专业课的研究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构建了“结构化”连接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实现“经典原著、社会现实和学生需求的连接”,展现“原理”课在内容上的整体性,深受同学的喜爱和好评,多次获得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质量奖。

杨辉教授长期专注于课程建设与改革,特别是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面持续投入时间、情感和精力,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Mooc在智慧树和爱课程平台上线,同时获河北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参与的教育和教学改革项目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潜心问道  关注社会

杨辉教授秉持教学科研相长的理念,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担任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立体化教材《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教学案例集的副主编,参加了河北省统编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编写,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子课题、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教育部专项项目等10余项,承担、参加各级教改课题5项。杨辉教授高度关注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持和参与撰写的成果专报多次获得省委书记及其他省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研究成果获省级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 杨辉教授长期策划并从事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的现场教学工作,深受培训学员的喜爱。2015年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


立德树人  导师领航

“您不仅教我们理论知识,还教我们做人的学问,您对我的教导我一直牢牢记在心里。”这是教师节学生送给杨辉教授的研究生写在贺卡上的祝词。杨辉教授以严肃正直的师德风范和一丝不苟的研究精神为学生在科学研究和做人做事方面都做出了表率。

生活中杨老师像慈母一样关心和爱护着我们,但在学术上,杨老师的严厉近乎于苛刻。这是杨辉教授的研究生们共同的感受。读原著是她对学生的一贯要求,读书一定要写读书笔记,一定要学会写综述,这些看似简单的要求为学生做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养成了良好习惯。带领学生们读书研讨、教给学生如何做科研、引导鼓励学生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写小论文、参加学术交流,最后到毕业论文的撰写,杨辉教授在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悉心指导,即使在她眼睛视网膜脱落手术后仍坚持给学生一遍遍地修改文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杏坛耕耘26载,杨辉教授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铸魂育人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要”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