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战“疫”专栏│哪怕60岁,心中依然“少年”

发布时间:2020-06-15  

他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1960年10月出生,再过4个月就是他60岁生日。然而,熟悉他的师生都说“黄老师,年轻得很!”

黄华芳,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被甘肃省委、兰州军区政治部授予"双立功"奖章;1989年获首届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受到江泽民总书记接见;1990年获甘肃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98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地质学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终身会员、河北省矿业协会理事。

坚守初心 潜心教学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教学工作全部“线上”进行。教学方式的变化使许多中青年教师不太适应,而对于站了多年讲台的老教师来说,更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年已六十的黄华芳教授在面对平台使用、设备调试、网络直播、课件上网等困难时,勇于尝试,积极应对。“我年纪大了,网课技术还不熟练,为了学生们,只能想办法迎难而上啊。” 为了上好《地貌学》这门课,黄华芳教授把学校推荐的慕课、雨课堂、学习通等所有平台摸索试用了一遍,又请教了本学院多位年轻老师,通过现场学习平台使用、听课学习屏幕分享,花了近两周的时间,掌握并熟练使用钉钉等线上平台为学生们上课。开课后,签到、直播、在线答疑、发布练习,所有的程序一气呵成,成功让线上课堂“转”起来。为了提高课堂效果,黄教授上课时有意把节奏放慢,并把上节的知识点拎出来,将疫情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做到专业性与课堂思政紧密结合。线上指导学生论文,黄华芳教授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先后为所带的7名本科生前后共修改毕业论文近40次,花甲之年的他依旧和青年教师一起从早上8点坚持到中午12点半指导本科生论文答辩。

黄教授不仅教学生,也非常注重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他坚持每周2次线上听青年教师课程,两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后,黄华芳教授会帮青年教师回顾分析,激发青年教师向做一名优秀教师的目标前进,“自我入职以后,黄老师是手把手的在教我,对我帮助很大”学院青年教师对黄老师丰富的专业经历、深厚的知识底蕴和满满的人文关怀钦佩不已。

倾心专业 注重科研

自1982年兰州大学毕业后,四十年间,黄华芳教授一直工作在地质地貌行业的第一线,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环境地质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石油天然气科技攻关一、二级专题、中科院院长基金、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横向合作等课题22项。近几年主持“塔里木及周缘寒武纪-奥陶纪古环境研究及图件编制”,中石化集团公司前瞻性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子课题,主持“中国早古生代古构造研究与图件编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全国油气基础地质研究与编图子课题,参与河北省科技支撑重点项目“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环境及地质背景研究”,主持其中子课题“侯家窑遗址区古河流地貌研究等科研项目。在《地球科学进展》《古地理学报》《湖北农业科学》《生态学报》《第四纪研究》《地球科学前沿》等独立或合作发表论文(及科研成果报告)60余篇(部),合作编写专著5部,参与编写专著2部。

兢兢业业 二十载为人师表

2002年调入我校工作以来,黄华芳教授坚持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工作标准,对学生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会在精神层面上启发人、感染人。他先后承担了本科生主干课程《地貌学》《自然地理学》《地质学基础》和研究生主干课程《地理科学进展》《资源开发与地学环境》《旅游地学》等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教书育人宗旨,根据不同课程教学特点,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联系,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在严格纪律要求和专业知识学习要求的同时,以平等的心态和学生交朋友,主动了解学生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对于学习落后的同学给予特别关注,经常谈心,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讲授学习方式和方法,使他们端正了专业思想,学习成绩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在带领学生进行野外地质地貌实习和自然地理实习过程中,黄华芳教授20年如一日,不辞辛苦,不仅传授实际工作经验,使学生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从多方面关心学生(尤其是新疆同学)的安全、身体健康状况及生活需要,努力为学生提供帮助,被同学们称作“老师、朋友兼家长”。多年来,黄华芳教授一直鼓励有志研究的同学考研深造。他常常耐心地解答他们在备考过程中所遇到的专业知识问题,强化他们的知识基础,在报考单位、专业方向方面为众多同学们提供咨询。在黄华芳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有50多名同学考取中科院各相关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院校。黄华芳教授连续八年被学生评为“人格魅力、德才兼备、治学严谨、春风化雨”教师,黄华芳教授先后荣获河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模范教师奖”、“卓越教师奖”。不求名利,只讲奉献。黄华芳教授用对学生的无私关爱,践行着人民教师甘为人梯,敬业奉献的宝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