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光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党团之光

【战“疫”中的党团员】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邓屹杉

发布时间:2020-05-28  

疫情是一道大考,这次轮到年轻一代来书写青春答卷。疫情来袭,我校教育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邓屹杉,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2019年,她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河北省第八届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作为“95后”青年志愿者,她一直在想:虽不能在救死扶伤的岗位拼搏奋战,但也要在后方贡献力量。1月27日,就读应用心理专业的她主动报名,成为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线上心理援助志愿者,为连日奋战、身心均承受巨大压力的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值班期间她24小时在线待命,为他们卸下沉重的心理包袱,坚定抗击疫情的步伐。有时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但那些凌晨三点来自一线医务人员的失眠讯息,那些焦虑不安的深夜倾诉都已经成为她记忆中的一部分。

“我们的健康由医者守护,孩子的学习由我们保驾护航。”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紧张,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利用师范院校专业优势,组织青年志愿者小伙伴们,通过线上即时视频方式,义务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1对1的定制学业辅导,并为其建立教育关爱电子档案。这是她最初的设想,现在也成为了师大青年的志愿服务承诺。2月3日,她的“知”援疫线公益服务方案受到校团委老师认可,并支持她第一时间成立“线上守护工作小组”,她也成为了这个特殊公益团队的学生负责人。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她号召拥有专业的学科知识与志愿服务意识的研支团志愿者纷纷加入,校青协的同学们也与她一起熬夜加班。招募、培训志愿者,再累也要把工作做好。她清晰记得对接的第一位是来自河北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员李医生,他的孩子面临幼小衔接的问题,但妻子被隔离在外地,年迈的祖父母无力辅导孩子的学习,愁眉不展之际,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我校知援疫线活动的海报,工作小组详细了解孩子的学习困境后,匹配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志愿者为孩子辅导学业,提供交流陪伴。李医生曾激动地告诉她:“我现在回不去,作为一名父亲觉得对不住孩子,作为一名援鄂医生心有顾虑,真的感谢河北师大的志愿者,感谢志愿者的付出让孩子度过这一段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的特殊时期。” 一句句来自医务人员的“谢谢”、一封封手写的感谢信是对志愿者最大的精神嘉奖。

解难题,谈心事,线上辅导。2月23日早上,她对接了一例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妻子是一名面临感染风险的一线医生,同时担忧着援鄂的丈夫与淘气厌学的孩子,三重压力几乎耗尽了这位医生面对生活的底气。要帮扶这个家庭不能只解决孩子学习这一个问题,于是她为这个家庭定制“心理辅导+学科教学”志愿服务,摹写字帖伴随着趣味游戏,用温和的沟通倾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从厌学到期待每天的辅导课程,解决心理顾虑,同时抚缓焦虑情绪引导其正确面对现实的处境。后来这位医生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她:孩子真的很喜欢师大的志愿者姐姐们,这给了她更多继续前行的动力。

2月8日至今,我校“知”援疫线的海报在抗疫医护人员的微信群中被不断转发,同时,借助团市委搭建的帮扶平台,已同来自河北省人民医院等26个医院的50个“最美逆行者”家庭手拉手,共计服务532次,志愿者们用知识传播温暖,以爱心守护成长,这也让她更加明白,每个人的力量都是点点星光,聚集而成的火焰照亮了自己,也点燃了别人。

疫情防控,青年应担当。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并非身处一线与新冠肺炎病毒作斗争,但能够发挥师范专业所长,为逆行者子女的学习与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于她而言是一件忙并快乐的事情,是一件难并幸福的工作,她愿在志愿服务的奋斗实践中,绘就最美的青春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