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战“疫”专栏│他们是留学生成长的“领航人”

发布时间:2020-05-12  

马克西姆(乌克兰学生,现在乌克兰大学任教):我的导师刘老师在学术上要求严格,同时善于和学生沟通。她根据我的研究兴趣帮我选题,在研究过程中给了我不少宝贵建议。她深厚的俄语和跨文化交际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影响到我现在的科研教学工作,她乐于助人的精神真令我敬佩!


扎娜(俄罗斯学生,现在俄罗斯从事翻译工作):我的导师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在学习中,导师非常认真地教导、帮助我,帮我搜集参考资料、确定研究内容。在生活中,导师和我更像是一家人。通过在中国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锻炼了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使我在现在的工作中成长很快。


李恩园(美国学生,2020届应届毕业生):今年春节刚过,我旧病复发,吃不好,睡不好,没有一点劲儿,而这时又面临着毕业论文写作任务,我思想压力很大,曾想到过放弃。这个时候,我的导师王俊杰老师经常给我打电话,他告诉我劲可鼓不可泄,让我放下思想包袱。他还建议我试着用中医药治疗。最后,经过师生共同努力,我终于完成了论文。我衷心感谢王老师对我学业上的指导与生活上的关心!

导师简介

仇海平,文学博士,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中国文化》《中国古代文学》等课程。作为一名拥有28年党龄、23年教龄的一线教师,他爱岗敬业,不断创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践行文明的交流互鉴。


目前,仇海平老师指导2名国际汉硕生,3名中国汉硕生。去年7月,负责指导的一名国际汉硕生回国实习并写作毕业论文。这名学生因家庭特殊情况一度失去联系,中断学业。作为导师,仇老师多次联系学生,给予鼓励和督促,学生最终重拾信心,继续学业。在论文指导过程中,他认真负责,有鼓励,也有批评,教导学生认真治学、敬畏学业。今年3月底,这名学生按时间、按要求完成了毕业论文写作,对导师心存感恩。


仇老师能够结合学生特点及未来规划来指导选题、培养学生。2018届印尼汉硕生蒋乐霞性格活泼,擅长声乐、器乐,该生曾作为学生主创之一参与CCTV-1《经典咏流传》节目,与我校留学生团队一起表演用印尼民歌《哎哟,妈妈》曲调配歌的古诗词歌曲《关雎》,并承担了《关雎》印尼文歌词翻译工作。仇老师结合汉教专业培养目标,指导该生完成硕士论文《印度尼西亚Tiara Kasih小学三年级“唱歌学汉语”课程设计及实验报告》,为印尼小学汉语教学提供新思路,该论文外审成绩位居学院本届第一名。该生毕业后,在印尼雅加达一所著名大学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将所学运用于教学,以古诗词配歌形式进行新的创作并组织学生进行中国文化体验,教学成绩突出,被推荐参评孔子学院奖学金优秀校友。仇老师常常和他的弟子们分享他们汉教工作的成绩与喜悦。

刘玉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理事。主持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河北省人社厅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参编教材4部,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译著4篇。获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教学成果三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学,跨文化交际。


“指导留学生硕士论文有其特殊性。在过程中,我尤其注意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语言方面。涉及到学生词汇的积累、语法的正确使用、学术术语的准确理解、学术语体的恰当把握等问题。这需要导师和自己的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共同一一解决。这是帮助留学生构建使用汉语规范表达学术思想的能力的重要环节。二是文化方面。导师和学生存在文化差异,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思维方式,因此,导师与自己的学生进行顺畅、愉快的跨文化沟通是顺利完成论文指导的前提。三是学术思想的培养方面。留学生本科阶段的学术背景有文科、理科甚至工科,要努力帮助学生建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要求的学术思维方式,同时还要培养学生踏实、务实、不惧怕困难的科学精神。四是,帮助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文化,感受中国的古代文明和现代发展,使他们毕业后作为中国发展的亲历者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在这样的原则指导下,师生共同努力,他们总是能够拿出满意的论文成果。希望毕业后,他们把对中国和河北师范大学的爱带到了世界各地。”

王俊杰,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国际教育、中国古代文学。主持完成省、厅级各类课题6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整个世界,作为教师,除了“停课不停学”忙于上网课外,指导即将毕业的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写作也是责无旁贷的工作。今年我指导2名中国硕士生和1名美国硕士生。其中2名中国同学分别在印尼和泰国当汉语志愿者,我因材施教,指导她们充分利用各自现有条件,最终完成《对外汉语新手教师课堂语言研究——以印尼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为例》和《中华文化元素融入泰国中学汉语教学的实验研究——以泰国佛统飞行中学(高中)为例》。美国硕士生李恩园同学在写论文期间,突发重病,又赶上疫情暴发,她曾一度对学业灰心。我经常打电话鼓励她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并帮助她寻医问药,终于她树立信心,边治疗边写作,如期完成了论文。疫情期间,通过指导这3 名同学写作,我最大体会是除了在专业学术上予以指导,还要用真情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健康,帮助她们解决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这样她们才能安心把论文写好。

后记:我校每年都会招收国际学生前来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担任留学研究生的导师实属不易。除了要有丰富的学识、良好的修养,还要有出色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最不可缺少的是爱心与责任心。相信,导师们的倾心付出,定能点亮另一个星空下的一盏盏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