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战“疫”专栏│“问道”沙龙青年才俊四联“谈”

发布时间:2020-05-21  

疫情当道,坚持“问道”。

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问道”学术沙龙创办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十余场。沙龙要求每次的主讲人所提交的论文必须是尚未正式发表的学术成果,经过沙龙的问难致诘、质疑商榷的学术探讨,来锻造学术成果。“问道”沙龙以古代文学学科青年教师为主体,以本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依托,以打造高水平学术成果、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为目的。事实证明,十年磨剑,成效显著。

疫情期间,“问道”沙龙第95、96、97、98场坚持线上进行。四位主讲者都是文学院的青年才俊。他们是:

杜志勇副教授,主讲“杨守敬《学书迩言》版本考”

姜子龙副教授,主讲“隋代辞赋论略”

陈斯怀副教授,主讲“《毛传》《郑笺》以‘古者’为辞解《诗》考论”

江合友教  授,主讲“乐律探索与词学进境”

杜志勇文学博士,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古代石刻刻工考录”,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出版《孔融陈琳合集校注》等著作5部,在《求是学刊》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第十四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荣誉奖(排名第二)。主要研究领域为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目录学与学术史、石刻文献学。

主讲题目:杨守敬《学书迩言》版本考。重点详说杨守敬的重要金石学成果《学书迩言》的版本,并着重梳理了原稿本和过录本各自的形成和特点。


姜子龙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河北师大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唐代律赋与经学之关系研究”,主持完成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初唐律赋考论”等课题。在《红楼梦学刊》《暨南学报》《贵州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河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主要研究领域为唐宋文学研究、辞赋研究。

主讲题目:隋代辞赋论略。主要围绕隋代辞赋的创作主体、题材选择、审美倾向几个特点展开讨论,并总结隋代辞赋的特点。老师们就该论文在材料收集与自主筛选、赋史价值、南北朝赋作的差异、代表赋作的充分阐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斯怀 山东大学文学博士,河北师大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完成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游’文化与早期中国文学形态研究”等课题。出版专著《道家与汉代士人思想、心态及文学》,在《文史哲》《历史文献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第十三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三等奖,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主要研究方向:先秦两汉文化与文学、汉魏六朝宗教与文学。

主讲题目:《毛传》《郑笺》以‘古者’为辞解《诗》考论。重点讨论《毛传》《郑笺》以“古者”为辞的经学阐释传统。该文胪列诸多例证后指出,以“古者”为辞背后既有绵延不息的文化传统,也有当代学术建构意味。


江合友 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山东大学文学博士后,香港浸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兼任中国词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教学会理事。2013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首批“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4项。出版《明清词谱史》等著作9部,在《文献》《光明日报》等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两次。主要研究方向为:词学、宋元明清文学、文献学、佛教文化等。

主讲题目:乐律探索与词学进境。重点围绕乐律探索与词谱之学展开讨论,该文揭橥了有明以降词谱、乐谱与词学研究间的复杂关系。与谈老师们就时间段限、概念界定、评价定性、南北曲关系、词谱与曲谱关系等问题与江老师深入交换了意见。


本学期的“问道”沙龙是第一次采用线上形式。这既是文学院师生线上学习形式的新探索,更是文苑学人持之以恒的学术坚守。“问道”学术沙龙发起者曾智安教授曾表示:“从一开始,大家就达成一个共识:我们的沙龙着眼于求学问道,必须真诚相待,注重学术实效。”沙龙创办十一年来,除本校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文献学专业的师生外,来自清华大学、国家图书馆、首都师范大学、燕山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众多学人也参与了这一活动。学术沙龙五年文选《问道集》于2015年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真诚问道,中国古代文学“问道”学术沙龙给予了参与者美好回忆,也给予了很多实在收获。许多硕士研究生由此更加坚定了学术信心,考取博士并开始更好的学术历程,还有许多青年教师专业日益精进已成为学院业务骨干。谈及到此,他们也许还会说:求真问道,带来纯粹的愉悦更为可贵!

如今,学术沙龙业已成为文学院各个学科开展学术活动的一种普遍形式。我们相信,在“问道”的道路上,文学院师生会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