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战“疫”专栏│同为南开校友的50后“主播”

发布时间:2020-04-23  

“停课不停学,导师变主播”。为我校研究生上课的众多的“主播”中,50后德高望重的导师还是真有几位。今天,我们就介绍一下同是南开校友、史学专家的两位50后“主播”。他们是:

王文涛,1956年出生,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张同乐,1957年出生,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王文涛 现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秦汉史、中国古代社会保障史、慈善史、区域史研究。在《中国史研究》《北京大学学报》《史学月刊》《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含论文集》),独撰和合写的学术著作有《秦汉社会保障研究——以灾害救助为中心的考察》等多部,已交付出版的著作有《中国慈善通史·先秦至隋唐慈善史卷》《中国环境通史·秦汉卷》。近年来,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历史经验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慈善通史》子课题《先秦至隋唐慈善研究》,主持在研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毛泽东1949年以前著作版本的搜集、校勘与研究》子课题《毛泽东著作版本校勘》。

“主播”授课:

王文涛老师的线上授课可谓一波三折,国外、隔离点、家中都曾是他的“直播间”。王老师放假伊始赴新加坡探亲,原定开学前回国,后来因疫情原因航班取消。之后,所订机票又被取消一次,第三次终于买到了3月3日直飞北京的航班,机票的价格是第一次的三倍。本学期王老师的研究生课程是《信息化与史学研究》。第一次网课时间为2月25日。没有预料到疫情突发,课件和上课资料都没有带出国,而这门课大量的授课内容需要直观演示,所以王老师只能在国外重新查找、下载资料和应用软件,备课花费的时间比平时多好几倍。回国以后,3月6日下午五点多,接到社区的电话,让七点半到隔离点集中隔离。于是,王老师匆匆忙忙带上电脑又去了隔离点。因为,时间过于匆忙,课件、资料也没能全部带上。王老师在集中隔离点上了两次课,备课的工作量也是平时的几倍。

本学期选《信息化与史学研究》课程的研究生有23个,使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上网课的12人,使用手机的8人,使用平板电脑的3人。王老师上课时尽量兼顾。他课上课下注意及时和学生沟通,每次课后都安排学生准备下次课要提的问题,尽量使讲课更具针对性。为保证上课质量,他还增加了与学生互动的时间,有时师生不知不觉中课时就长达四个多小时……

学生感想:

《信息化与史学研究》这门课程是教授学生掌握对数据化史料的基本应用手段。在这门课程上,王文涛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古代史主要使用的文献数据库以及我校的数据库与网络资源情况,并对为我们逐一操作演示如何对电子化史料文献进行检索、整理、编排、识别。同时对pc端安装数据库、文献工具、搜索引擎,及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讲解。通过该门课,刷新我们对治学途径的认识,了解当前大数据史学的背景,对让我们这些后学跟上历史学科学化的步伐非常有益。加强对于数字文献资源的利用,将这些操作方法应用到日后的研究生论文写作及科研当中,是我们在这门课程中最大收获!


张同乐  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在《抗日战争研究》《史学月刊》《光明日报》《安徽史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华北沦陷区日伪政权研究》等学术专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项目多项,荣获中国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主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课程获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

“主播”授课:

本学期,张同乐老师为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开设《中国现代史史料学》课程。因受疫情影响,张老师每周三上午通过钉钉视频直播形式进行授课。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张同乐老师克服年龄大、网上直播授课难度大等困难,每节课都经过精心准备,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他还在不断适应线上教学的基础上,积极调整教学方式,增加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提高授课质量。

学生感受:

《中国现代史史料学》开课之前,我跟大多数同学一样并不真正懂“史料”,直到系统听了张老师的课,才豁然开朗。开课至今,张老师按照专题分别给我们讲了“史料定义”“史料分类”“史料解读”等6个专题。前两个专题属于基础入门课,“史料解读”是这门课的重点。通过学习,我了解到要在“历史”的脉络中去理解史料的时间性,搜集相关的外围文献有助于学习和研究,从细小的地方入手关注史料中反常的现象或逻辑。

张老师讲课对我最大的启发是树立了以史出论的理念,明确了史料积累是历史研究的基础。碰到任何材料都要有这样的习惯,去理解和把握;一个陌生的史料,也要想到这些问题,形成一种学术本能。透过纷杂无序的一则则历史资料,由表及里,发现其隐含的历史规律性的东西。

导师,宁移白首之心?吾辈,不坠青云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