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战“疫”专栏│三位“老院长”转身成为咖位“主播”

发布时间:2020-04-17  

“停课不停学,导师变主播”。为我校研究生上课的众多的“主播”中,50后德高望重的导师还是真有几位。今天,我们就先介绍一下三位曾经担任院长为本院发展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咖位“主播”。他们是:

张  骥,1956年出生,曾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孟令鹏,1958年出生,曾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

葛京凤,1959年出生,曾任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



张骥,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河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理事,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会长,河北省世界政治与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省新型智库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河北师范大学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河北省文化软实力研究基地主任。出版专著15部,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中共中央统战部招标课题教育部立项课题及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十余项。2011年2012年两次前往中宣部参加中办文件的撰写工作。曾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八项。

“主播”体会:

这个学期,我给2019级新闻传播专业20名硕士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门课。受疫情影响,坚持网络教学。我认为这门课对新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意义重大,因为他们中许多人将从事新闻出版宣传舆论工作。我在网课讲授中注重四个讲清楚:一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二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和西方资本主义新闻观的本质区别;三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意义;四是讲清楚在新媒体环境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如何创新和发展。上课的时候,根据新闻传播专业研究生的特点,采用启发式教学的方式,引导研究生主动参与到教学当中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每次上课,首先请两位研究生讲述他们学习这一章的感受理解,其他同学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同学们认为这样上课生动活泼,学习效果很好!



孟令鹏,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量子化学计算方法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作为主研人参加国家和省级研究课题16项。在《Phys. Chem. Chem. Phys.》、《J. Phys. Chem., A》、《Int. J. Hydrogen Energy》、《J. Comput. Chem.》、《中国科学》、《化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20余篇。先后5次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三等奖。

“主播”体会:

本学期承担两门研究生课程,一门是博士生的《量子化学计算方法》,一门是硕士生的《高等量子化学》。受疫情影响,师生不能面对面上课,只能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工作。线上教学,对自己来说不算完全陌生,但总有很多新东西需要了解和学习。由于是研究生专业课,与本科生相比,上课学生人数较少,所以课堂更容易驾驭。我主要通过抓住三个环节来提高教学效果。一是课前准备工作要做细,把上课用的电子教案、辅助材料、参考文献等准备齐全,提前发给学生,让学生预习,有什么问题记下来,上课时统一解答。二是课上多讨论、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比较简单的内容,让学生先讲,把他们的理解讲出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对于比较难的内容,亲自讲授、引导。三是做好课下的辅导答疑,利用电话、微信和QQ平台,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和补充讲解,保证每位同学都能跟上教学进度。虽然我是50后,但是面对新形势,还是挺有信心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研究生培养保驾护航。



葛京凤,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教学名师、地理科学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土地学会理事、河北省地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北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多年来从事综合自然地理学、资源评价相关领域研究,主讲《自然地理学进展》等研究生课程。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2部。曾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省山区创业二、三等奖,国土部科学技术二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

“主播”体会:

本学期研究生的课程是《自然地理学进展》。作为研究生导师,时刻都要重视培养学生认真、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和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给学生创造机会进行理论和实践应用学习,教他们做人做事做学问。疫情期间,认真谋划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制定了严格的研究生教学指导计划,以自己和学生均较熟悉的微信、QQ等为平台,辅以电话、短信,定时进行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在网上教学过程中,打破了原有课表式安排和传统教学方法,筛选了大量科研案例及科研论文供研究生开展实践训练及案例分析,定期发布系列小型科技创新公关实验任务,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课下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督促完成学业任务,对压力大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葛京凤说,“在对研究生的网上教学中,既要保持严谨的教学态度,又要有积极的思想引导,还要构建和谐的家校环境,在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在这场战疫过程中学习如何看待生活、回报社会”。

据我们了解,几位咖位“主播”除了上好线上课程,还分秒必争抓紧科学研究。面对这样可亲可敬的导师,我们该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