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战“疫”专栏│他们教你防疫最妙招儿

发布时间:2020-04-16  

如何防疫最有效?专家说“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最好的“良药”。

为了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体育学院不同研究方向的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各自发挥专业特长,自创家庭健身操。疫情面前不用慌,我们带你来做操!

◆运动生物力学和体能训练研究团队


赵焕彬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健康中国行动首批健康科普专家,兼任中国运动生物力学学会常委、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少年儿童脊柱问题学组副组长、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幼儿体育分会副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外聘专家、国家体能教练员培训和考评专家、全军军事训练伤防控骨干培训讲师。长期致力于人体运动力学信息获取与评价和专项运动技能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合作指导功能性军事体能综合训练,项目成果“功能性军事体能综合训练系统”获2015年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霍洪峰,体育学院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兼任河北省社区康复医学会足踝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特聘讲师。研究方向为运动生物力学与足踝健康,主持各类课题9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家专利3项。

运动生物力学和体能训练研究团队在赵焕彬和霍洪峰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投身“抗击新型肺炎,健身防疫跟我来”行动,召开微信视频会议,动员研究团队成员,传播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和知识。通过“人体力学”公众号相继推出“居家健身方法”“中小学生居家健身方案”“亲子运动游戏”“老年人居家健身方法”“幼儿动作发展”“运动康复”“健身塑形——拉丁健身操”等内容,为服务大众健康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做出积极贡献。部分内容被河北青年报转载登刊,同时还被全国体校联合会教育发展委员会、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等国内知名微信平台转载获得了社会广大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高强度间歇运动处方研究团队


张海峰,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运动康复学科带头人,主治医师。现为亚洲运动学学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委员会运动康复学组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篇。担任国际期刊《The Asian Journal of Kinesiology》副主编,《Frontiersin Physiology》和《The Journal of Exercise Science &Fitness》期刊(SCI检索)编委。2018年被香港浸会大学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聘为客座研究员。

疫情期间,张海峰教授组织相关教师与研究生研究编写了“基于提升有氧能力的居家高强度间歇训练指南”,为居家隔离的人们提供帮助。张老师说:“虽然新冠肺炎病毒的人群易感性、患病后的转归和康复特征等仍需研究总结,但是健康水平较高、免疫力较强的人群易感性低、病毒转阴较快、死亡率低。进行科学、规律的运动锻炼是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促进疾病康复的重要手段。”体医融合,真正解决人民在运动健身和康复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将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写在服务于人民健康的第一线。



◆健身操舞研究团队



王淑英,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主席、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推广委员会河北省分会副主任、全民健身操舞国家级裁判、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主要研究方向:体育健身理论与方法、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承担河北省国家级、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牵绊住众人出行的脚步,作为体育人用自己所学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疫情期间,发挥本方向专业特长,组织指导研究生团队创编风格各异的“居家健身”系列动作:居家防疫口令操、亲子健身锻炼法、弹力带健身操、拉丁健身操、居家斗牛士、居家牛仔;以及中小学生“居家防疫韵律操”系列:幼儿韵律操、小学生啦啦操、小学生轻器械健身操、中学生椅子锻炼法、中学生居家运动方案等,并制作成美篇、微信笔记、公众号的形式,通过多种途径推送20余期。在为不同需求、不同爱好的人送上丰富的健身套餐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精神。




面对称赞,几个团队的老师说的最多的是:

与众多“最美逆行者”相比,我们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坚信:只要每个人都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共克时艰,春暖花开必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