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思政教育>>身边榜样

【支教星光】回味远方的家——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崔佳莹

发布时间:2019-12-18  

海子说:“远方是你一无所有的地方。”支教现在于我已经是三年多前的事情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去距离家很远的地方生活工作一年,机缘巧合走到那个小县城,和其他三位同学一起在藏族特色的地方拥有了比同龄人更加精彩的一段的人生,到现在回味起来依然是心里的柔软,偶尔触碰,偶尔回味,总有不一样的滋味。平淡简单的生活常有,而年轻的心不能沉寂在平淡的生活中,远方的路总需要有人走,我也相信每条不同寻常的路总会带来收获,2016年8月,我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来到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在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地方生活工作。

我们一行人于2016年7月27日下午坐上了前往兰州的火车,第二天中午到达兰州。这是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繁华程度不亚于我们生活的石家庄,黄河奔腾着穿过了整个城市,生命中第一次见到黄河,原来河水真的是掺着泥土一样的黄,这黄色和我们的皮肤颜色相近,映着河岸上面的树郁郁葱葱,乘坐公交车来到培训地,顺利的完成了培训并听取了甘肃省西部计划讲座,认识了甘肃省的省情,体会到了西部风情,也看到了更多的人在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宝贵青春,这片看似贫瘠的土地,却拥有着充满热血的人,让我们的心不禁开始向往我们即将到达的服务地--天祝藏族自治县。

服务地的车在我们培训结束后来到兰州,接下来是接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在继续向西前进。道路是宽敞的,车辆是稀少的,山是连绵不绝的,人烟稀少的村落和沿途县城,这就是城市之外真实的存在了,有一点小小忐忑,大山的深处会藏着什么呢?车上看到的风景如画,阳光是灿烂的,天空是我在家中难以看到的蓝,开阔的视野,眼界的尽头也是山,路的前方也只有路,好像要走到世界的尽头。约两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天祝县,下车后便体会到了凉凉的山风,山就在眼下,云朵厚厚的,堆砌在房屋上,这是个美丽而且可以避暑的地方啊!

届届相传的房屋沾染了很多往届前辈的气息,清理过后又成为了我们的暂住地。出门便是大街,我觉得我要改变下我的观念,这是个应有尽有的小城,之前一直以为就是在山上很小的一片地方,虽然这个地方确实不是那么的大;有一个大广场,慢节奏生活的人晚上也会跳舞游乐;路上的车真的很少,红绿灯的等待有时候会显得太过漫长;很少看到有人骑着电动车,自行车都少见,更多的人选择步行;住所拥有一个小厨房,希望以后我看到它的时候有勇气;这里的食物口味重,辣椒多;这里的大小饭店,吃饭都会配上一杯早茶;这里的馒头简直是特大号的,跟面包差不多的感觉;这里的牦牛酸奶很好喝,不过需要加糖;这里的水果种类挺多的,价格还算公道;这里的太阳很大,必须防晒……

远方的确是我一无所有的地方,可是远方有什么值得害怕的呢,接触的人更多,了解的事情越多,对自己的浅薄越发的不齿,愈发想要把自己变得充满活力,把自己圈在一个既定的圆圈里,规规矩矩的完成自己的一生,不是真正的成长。成长本来就是对个人来说充满未知事情,给你更多的选择,每个选择的路伴随人和事一个个来到你的生活,然后重新为你的生活打上新的印记,给你一些快乐,也有痛苦,更多的是磨练和成长,远方,过去是我向往的地方,以后也是我向往的地方。

学生们在成长,我也在成长,总是想让他们不要辜负青春年少,不能浪费了大号的年华,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要求呢?想过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想过是否会有一番作为,但最后归为平淡,能够扎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自己的一份收获。

当时学校将高一四个班的地理课程交给我,还是有很大的压力。毕竟自己的经验不足,讲课中会存在很多的问题,尤其是地理里面涉及到很多图画和案例,自己也在加倍努力的完善。在教学技能方面,除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补充完善,在平时注重对老教师请教,听课,备课,锻炼自己的语言让学生更容易听明白,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有时候确实是感觉到一丝疲惫,但是年轻老师就应该充满活力,随时弥补自己的缺失,才能够成长,我想能够做好最基本的工作,哪怕只是好好的教课,我就已经得到了收获,就实现了我的小小梦想。

阳光洒在桌面上,真是久违的春天气息,五月份的天祝才迎来了它真正意义上的春天,过了六月中旬,能够在这里的时间越来越少,天气依旧凉爽,这是一个没有真正意义夏天的地方,四季的轮回可能偏偏错失了这个小城,杨柳树已经长满了叶子,能够在高海拔开的花已经开过了,还剩着一些丁香,不过连续几天的降雨已然将这些鲜明的存在一一抹去了,校园里的花朵开始变成一片片树叶,雨水开始增多,高原的独特气候让这个小城每天下午都呈现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景象,属于这里的夏天已经到来。每周末伴随孩子们七彩课堂的课程已经不多了,偶尔提及我们可能要走,总是看到他们不解的样子,不希望我们离开的眼神,年幼的时候不理解分离,不了解分别的含义,洒脱的告诉大家,山高路远终有时,我们一定还会再见面,从来不喜欢宣告离别,但终究还是离开了。


我们经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事实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大家都怀着对于远方的向往,怀着一份做点事情的心来到西部,对于整个西部地区来说,我做的很少。不过我想西部需要的并不是我们乍来又走,西部需要的是我们这群有梦想的人,来带给他们梦想;需要我们能够唤起他们对于自己的生活加以改变的内心;需要我们新潮的想法和年轻的活力。我们的服务是一个接力赛,要离开的我们会持续不断的关注这里,这里也就成为了我们心理意义上的另一个家,这是我远方的家,那一年,我们想要走进这个远方的家,现在我们回味那个远方的家,支教生活短暂而真实,收获也成长,不辜负自己的远道而来,为西部的学生们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到熟悉而陌生的学校,被学生的生活再次包围,偶尔想起来好像只是一个美丽短暂的梦,梦里我们在七彩课堂和学生玩游戏,在课堂讲课提问问题,在表扬考试成绩,在向老师们请教问题,在和老友庄浪河边散步,小小的一座城市,从此成为我梦的一部分。忙碌的研究生生活马上填满了我的生活,研究生一年级之后,我来到中科院地理所客座,跟随更加优秀的老师到西藏、沈阳和辽宁调研考察,支教生活的独立让我在野外考察中如鱼得水,我也学习了更多知识,我的生活和学习没有停歇,始终都在路上,远方虽然一无所有,但是我让远方都有了我的痕迹。

现在临近毕业,在地理所客座的繁忙会让我偶尔想起来那段慢时光的惬意和成长,偶尔想起来孩子们说过的好想去北京看看啊,而我在这里等他们走过来,未来相见渺茫,想念我们暂住的小县城,想念我们生活了一年的地方,有时间了一定会回去看看,当时只是觉得生活节奏慢了下来,现在回味只觉得是淡然超绝人外的世外桃源,一年的时间很短暂,是我难忘的一段时光,经历是一种成长,锻炼来自于内心,收获来源于学习,一年青春,让天祝成为我的另一个故乡,成就了我一个远方的家。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崔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