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学术诚信教育】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2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要求,学院通过宣传教育、主题班会积极开展工作,切实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倡导研究生严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塑造新时代研究生的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范围。主要工作有:

1.组织观看“学术诚信”教育宣传片。11月13日下午,学院组织研究生在学院五楼报告厅集中收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报告会上,王泽山、钱七虎、曹雪涛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大家生动讲述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的精神品格,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示范课。

2.组织召开学术诚信主题班会。11月22日下午,研究生辅导员王晨燕老师在公教楼E座503教室组织全体研究生召开“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班会。在班会上,王晨燕老师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论文发表的相关过程及要求,使得所有同学能够了解规则并遵守规则,从根源上杜绝学术不端等现象的产生。同时王晨燕老师还在会上向各位同学讲述几起因学术不诚信造成严重后果的真实案例,通过真实事件告诫各位同学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3.组织参加“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讲座。12月5日,我院组织研究生积极参加研究生院在公教楼B110教室举办的“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继续深入学习有关学术规范方面的要求,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学术研究,从根本上树立诚信学术思想。

4.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多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学术诚信教育,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举办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第五届教师技能大赛,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为此大赛做出重大贡献,包括前期为参赛选手进行专业指导以及比赛中担任评委等。此次活动使得各位研究生能够在实际的专业活动中进一步体会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同时作为师哥师姐在行动及思想上为本科生同学们作出了榜样。同时我院积极参加了“弘扬科学精神 彰显学术诚信”征文比赛,经过学院评比,共推荐我院博士生、硕士生为作者的9篇作品参加学校比赛。

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诚信品格的养成,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督促加强自身修养,塑造新时代研究生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