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思政教育>>身边榜样

【支教星光】支教重任,汝应当前——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宋博

发布时间:2019-12-18  

有人说: “ 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 ” 在漫长而又短暂的支教日子里,我看到了许多,听到了许多,也想了许多。我收获着工作与学习的喜悦,同时也承受着清苦与寂寞的等待。短短一年时间的异地支教的生活,做了一段令人终身难忘的事,怀念那些充满了欢笑也间杂着淡淡忧伤的时光,同时尝试着提炼些许理性的感悟。

2016年,我怀着无比激动并且崇敬的心情,被组织派遣到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第二师22团中学。在这里,我肩负着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期望,同时也承担着支教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期待,我一定把自己在平时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完完全全的奉献给远方。

还记得初到22团中学时的情景,一下车好多学生都来迎接我们。他们很热情的帮我们提行李,看到我们的到来,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欢乐。在和他们的谈话间,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那种简单、那份朴实,从他们纯真的目光中感受到了他们对我们的盼望。

初登讲台,我是那么的激动,那一声亲切的 “ 老师 ” 让我更加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我扮演的角色已是一名体育教师。那一张张稚嫩的面容,他们的眸子里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而今回首,内心的那份悸动仍记忆犹新。

在和他们相处的日子里,我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虽然我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但当我加入到支教的行列当中时,我就深深地清楚自己的角色,我作为一名老师,支教的每一天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尽可能的将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孩子们。

首先虚心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取真经,认真地听取老教师讲课时方法的选择;再者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名师模范公开课讲演,真正见识在边远地区的优秀教师的大课堂,悉听名师讲课的经验传输,真正领略到名师的风范!虚心学习到一线经验后,结合着本班的实际情况,在实际的教学中摸索前进!我充分运用在河北师范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和生活技能与当地的同学们进行沟通,这些经历有些使他们条件所不支持的,因此,我也更加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光,同时把先进的学习方法交会给这里的孩子们。在这里,我主要承担着乒乓球的校本课程和乒乓球队的日常训练工作,在我的课堂上,我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作为导入,增加学生学习乒乓球的兴趣,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爱上这项体育运动,让学生在一种愉悦的环境氛围中学习新技能!在讲授的具体技术动作细节的过程中,我主要采取是师生互动方法,亲自为同学们做示范,采用提问设疑互相交流的方式来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学习兴趣,不厌其烦的解答同学们在学习技能时出现的问题。每每看到学生们一个一个跃跃欲试按按捺不住挥动乒乓球拍时的样子,我心里别提有多美,就像这里的风景一样!课堂上我给学生们充分的空间让他们进行实际练习,课下同学们积极与我互动,我也牺牲自己休息时间,与学生们进行乒乓球比赛和游戏,与此同时,我积极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从任以来所经历到的事情给了我巨大的心灵震撼!西部偏远地区的教学环境还是不值得我去乐观,很多现实条件的制约下,当地的教学还是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希望这样的艰苦条件会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他们渴望知识,一个初一的小女孩给我说:“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将来和你们一样上大学。”听到这番话后我充满了感动。他们幼小的心灵拥有着梦想,他们为梦想而奋斗着。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更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将来为自己的家乡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家访在支教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我积极参与到了“七彩假期”家访活动中,我们两个支教同学和学校校长组成家访团队对班里的一名学生进行了家访,我们与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为对孩子进行更好的教育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来支教之前我幻想过无数次这个学校的环境,我以为支教的地方都是相当贫穷相当落后的地方。来这之后,看到的条件和预想的相差甚微,然而让我喜欢这儿的原因是这儿的人们很朴实,这儿的孩子们很纯真,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忘不了孩子们捡球时掉下的汗水,也忘不了孩子们成功击球时的笑容。这里的家长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看到我们为孩子们的付出,也为我们送来了水果以及生活上的关怀。

这次支教我学会了了理解和宽容,要有很多的耐心、细心和爱心,这正是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回顾这一年的日子,我学到了很多教学的实际工作经验,这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我珍视的宝贵财富。在这段时间里,我尝试了很多人生的不同际遇,它教会了我执着、坚持、奋斗、理解和珍惜。这是我在学校里学不到的。刚刚进入到支教学校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一些理论的东西缺乏实践经验。在回学校继续研究生学习的日子里,我努力把在支教期间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在这样短暂的一年时间里,我的观念,我的心态及我的能力在逐渐地发生变化,从中我也领悟到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一定要戒骄戒躁,要时刻有种学习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注重经验的积累,注重观察有经验的老师是如何上课的,并借鉴她们好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必须的过程。

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孩子。体育学科本来就是一门需要具有耐心、刻苦心态的专业。面对一个个天真的孩子,我们即用自己的耐心去教导他们,同时也严格的督促他们进行训练。我以为,教师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要当一名好的教师是不轻易。支教对自己而言到底是什么呢?是送给孩子们的明信片上载着的梦想,还是他们带给我的开心与思考?是自己努力的付出,还是孩子们所给予我的期待?通过支教,我觉得我长大了,成熟了。 我在感动中磨练,在感动中成长,在感动中收获。收获的是无比欢乐,是人生阅历,是人生财富。总而言之,支教是一种经历,是一种磨砺,更是一笔人生财富。在支教活动中我锻炼了自己,学会认真面对一切了。我感谢支教给我带来的五味感受。我感谢支教给我带来锻炼的机会,它将是我今年暑假所获得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人生阅历,我会永远将它珍藏在我心中!

从一个校园走向另一个校园,不仅是学习和生活地点的转变,也是身份的转变,从一个学生向老师的转变。这样的转变看似让人措手不及,但却满怀期待。虽然忐忑不安,但依然想勇往直前。我在研究生学习中依然勇往直前,获得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并且获得国家一级乒乓球裁判。我会永远珍藏这段美好的记忆。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