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学术诚信教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2  

近期,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号召,开展了一系列学术诚信活动。本次活动从外在方面创设健康的学术生态环境;从内在方面狠抓养成教育,提高研究生的道德自律能力和法制观念,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通过大家精心策划和准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了有关学术诚信的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专题学术报告、三行诗、漫画展等一系列活动,旨在强化广大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品质,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诚信理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品质,让学术诚信意识贯穿至研究生教育的各个方面,树立学术诚信之风。

一、举办主题班会活动

化学院全体研究生按年级分别组织了“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班会。本次班会通过“畅谈诚信”、“学术诚信”、“学术打假”和“自觉践行学术诚信”四个环节,建立起学生交流沟通的桥梁,启发思维,加深认识。让每位同学认识到诚信对于人生的重要性,诚信是做人的一种品质,是职业道德的根本,是个人成就事业的根基。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应该做到诚实,诚恳,实事求是,重信用,守承诺,做一个“一诺千金”的人。通过交流讨论的活动形式普及学术诚信知识,进一步加强参与人员对学术诚信的认识,促进学生对学术诚信具体内容的理解,同时也促进学院内成员的交流,增加集体凝聚力。此外,通过此次班会不仅使学术工作刚刚起步的研一学生深深地理解到提高自身学术道德的重要性,也使所有研究生认识到作为一名学术工作者,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何种原因,都要捍卫学术的神圣性。我们都要做遵从学术诚信的践行者,在学术研究的崎岖小路上坚持求真求是、求实求精的原则,绝不弄虚作假,绝不助长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从工作中的点滴做起,为铸就高尚的学术人格而积极努力,为取得不朽的研究成果而不懈追求,而这也正是每一个从事或即将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应尽的义务。

二、组织收看有关“学术诚信”教育宣传片

化学院全体研究生按年级分别集中观看了有关“学术诚信”的教育宣传片。观看内容主要包括“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和“诚信不能丢”的视频。在宣讲教育报告会中专家们的谆谆话语中,希望我们广大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切不可投机取巧,虚夸浮躁,绝不能伪造、篡改、抄袭触碰科研的“红线”。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后,对于专家们的话语有很多感悟,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决心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学术诚信。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可以更直观的了解学术诚信,指导研究生追求本真,诚信科研。诚信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应该坚持初心,让诚信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代名词。

三、举办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

化学院全体学生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比赛。首先,研一的同学举办了“学术诚信”演讲比赛和“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征文比赛,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落实河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响应研究生院部署的学术诚信活动月征文比赛活动,我院的研究生积极参与,提交关于学术诚信主题征文68篇。每位同学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上交了多篇演讲稿,各个专业评委从中选出20篇优秀演讲稿参与此次比赛。20名同学的演讲都各具特色,立意新颖、主题突出、内容充实、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富有感召力。参赛选手与观众积极互动,调动了观众们的积极性,现场气氛热烈。此次演讲比赛使得同学们对于学术诚信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理解,作为当代研究生,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华的责任,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在生活与学习中秉承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抵制学术造假,回归学术净土以诚立身,砥砺前行。

此外,研二和研三的同学还举办了有关学术诚信的三行诗、漫画展、征文比赛等活动,期间让三行诗的创作者有感情的朗读自己的作品。大家从活动中都收获颇多,并且在活动中提升自我,保持遵守最初的学术诚信。不断强化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培养同学们的学术诚信品质,引导研究生树立诚信理念,使每一位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品质。研三的班长还给予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毕业寄言:临近毕业,在面对单位招聘、应聘考试、论文撰写等方面都面临诚信的考验。希望每一个人在对待每一件事情上都做到诚实守信,不欺骗别人,也不欺骗自己。最后提出对大家的美好祝愿。

四、举办学术诚信专题报告会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2月12日下午在公共教学楼B110举办学术诚信专题学术报告,学院邀请了廊坊师院副校长孙政教授来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与研究生谈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精彩学术报告。孙政教授从科研诚信问题、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杜绝科研不端行为三个方面展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勉励广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一定要弘扬优良学风,做好知行合一、防微杜渐、积微成著、久久为功;要维护学术共同体的尊严,为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尽责;要勇于砥砺奋斗,为祖国繁荣、人民幸福、民族复学、人类进步贡献青年力!

研究生是最具创新潜力的学生群体,是学术事业的后备队伍,是未来科学技术文化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传承和弘扬科学精神的关键环节,其学风、素质、道德水准应该受到格外关注。目前在研究生的学术活动中,道德失准、行为失范问题经常出现,诸如在课题研究和成果发表过程中,抄袭、剽窃、侵吞或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及注释,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或不当使用他人署名,一稿多投或改头换面重复发表等不良现象一再发生。一些研究生甚至错误地认为,如果一稿两投或多投没有造成两发或多发的话,也就不属于违背学术道德行为。如此严重的学术诚信认识思想急需我们纠正,本次的学术诚信活动及时拨乱反正,帮助同学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同学们都称受益匪浅。

良好的学术风气不仅关系到学术自身的传承与创新,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风气、整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学者的学术研究不仅为社会生产思想和理论,而且为社会提供理想和信念。不良的学风不仅损害学者和学术的形象,而且会影响公众对价值理想和价值导向的认同,从而影响到整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和整个国家的社会风气。

我们当代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高层次培养人才,在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塑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建立诚信的学术机制、培养自觉的学术意识以及提升高校学术层次等方面肩负着历史的重任,理应成为学术道德的遵守者和学术规范的恪守者。今日研究生,明日之学者。作为研究生,杜绝“学术腐败”、摒弃“学术造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明确要求,通过活动,我们全体研究生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在学术研究中,充分尊重他人已获得的研究成果,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引用他人的成果时必须注明出处;

(二)学术成果的发布、发表应通过正常渠道,如学术期刊、有良好声誉的出版社、国家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组织的鉴定验收等; 

(三)对自己或他人的作品进行介绍、评价时,应遵循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不得徇私舞弊或谋求不正当利益;在充分掌握国内外材料、数据的基础上,做出全面分析、评价和论证,不得故意拔高或压低被评价成果的价值; 

(四)在科技探索中,必须一丝不苟地记录并如实报告实验结果和统计资料; 

(五)合作作品应按照在学术成果产生过程中所做贡献的大小原则确定署名的先后,但另有学科署名惯例或作者另有约定的除外。所有署名人应对本人完成的部分负责,合作研究的主持人对研究成果整体负责,指导教师经审阅同意后为通讯作者,教师应负主要责任; 

(六)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和参加人必须是该项目的实际研究人员。 

通过此次科研学术诚信的系列活动,化学院全体研究生充分认识到学术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它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科学的社会信誉、促进科技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每一位研究生都将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秉承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应有的品质,践行科研诚信,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努力完成“修学、修业、修身”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