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学术诚信教育】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2  

2019年11月13日至12月12日,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研究生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学术诚信月”系列活动,旨在加强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和激励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总结如下:

一、弘扬学风建设,学习科学道德。

11月13日下午,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志勇老师组织全院研究生在学院c215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致辞中指出,70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呈现跨越式发展,科技实力从最开始的一穷二白不断向世界科技前沿奋力追赶超越,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既得益于党和国家为科技发展绘制的清晰蓝图和给予的坚定支持,也归功于一代接一代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们对于学术的刻苦认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的报告题目是《牢记使命,忠诚奉献》。他结合科研经历,讲述了自己始终专注于火炸药研究,锲而不舍担负国家赋予的使命的感人事迹;最后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代表共同发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与会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二、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道德。

11月25日组织全院研究生召开了“诚信与学术”主题班会,李志勇老师通过对学术诚信相关案例、规定,以此介绍目前学术界、政府组织对学术不端的态度与处理方式,研究生对于学术诚信的认知程度与了解水平。然后,结合相关已有案例与规定,将学术诚信相关知识传递给广大研究生,强化同学们对诚信精神的关注,提升学术诚信自我意识,树立学术诚信的积极态度。

三、抵制学术不端,弘扬诚信学风。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和江教授将“学术诚信”主题与专业相结合,开展了《当代旅游背景下的学术诚信的思考》的主题讲座。通过开展讲座,向同学们介绍旅游专业学术的严谨,并且从旅游专业角度分析介绍了同学们对于学术诚信、学风良好的重要性。

总之,通过学院开展学术诚信主题教育、经验分享、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使我院研究生牢固树立了学术诚信意识,积极履行了学术规范道德,营造了优良的学术风气。研究生清醒地认识到了“抵制学术不端,弘扬诚信学风”之精神,纷纷表示要做学术诚信的法律人,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