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学术诚信教育】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科研诚信月”系列活动的要求,职业技术学院认真筹备,周密组织开展“科研诚信月”活动,强化了广大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培养了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品质。现总结如下:

一、开展活动多样,调动了研究生积极性,参与热情高涨

2019年11月8日-2019年11月28日,职业技术学院研究生开展了多项活动,其中包括具有专业特色的学术沙龙、科研诚信活动及主题班会,在此活动展开的基础上,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起学术诚信倡议,获得了广大同学的支持。

首先是职业技术学院全体研究生在研究生导师的陪同下,一同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硕士生导师柳靖副研究员、王再宙教授、职业技术教育学2018级研究生槐福乐、职业技术教育学2019级研究生任梦作为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在校博物馆参观学习报告会,其余同学在职业技术学院分会场完成了报告会的学习,会后针对《如何做好职教科研》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同学们都认为2019年对于职教类专业硕士研究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颁布、“高职扩招100万”的实施等等,促进了我国职业教育向前一步发展。

其次是展开诚信系列活动,分别是“学术诚信,从我做起”标语征集活动与“严谨规范做学术,诚实守信正学风”签名活动。职业技术教育2019级康欣媚同学写到“学术道德乃立身之本”,她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立德,立功,立言位于前列,显然它比建功立业、著书立说更为重要。德包括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就学者而言,学术道德是立身之本。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反思学术诚信道德规范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当代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高层次培养人才,在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塑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建立诚信的学术机制,培养自觉的学术意识,以及提升高校学术层次等方面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所以我们理应成为学术道德的遵守者和学术规范的恪守者。

职业技术教育学2019级王一彪同学的宣传标语内容为“今天的你,学习了吗?今天的你,守信了吗?”,王一彪同学解释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是一种品行,一种道义,一种责任,不仅彰显着一个内心的质重于尊严,也塑造着一个时代的灵魂与精神。作为肩负着中国梦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在求学路上更应该认真领悟诚信的本质和内涵,正确认识学术诚信。本条标语以两条问句高潮直击学生内心,引发学生反省思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日日学习,终身学习,学生反思自己在做学问的过程中是否诚实守信。同时,疑问句较陈述句语气更加强烈,容易产生共鸣,引发思考。

最后各位同学通过所想所思总结成文,积极参与研究生院组织的《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征文比赛,职业技术学院共计32名在读研究生,共提交31篇征文作品,参赛度高达97%,可见同学们对于本次系列活动的重视程度。

二、主题教育,警钟长鸣,引起共识

2019年11月18日,职业技术学院全体研究生在公共教学楼E座511举办了《坚守学术道德,弘扬学术诚信》主体班会,班会由职业技术教育学2018级班长、职业技术教育学2018级研究生班团支部书记槐福乐主持召开。槐福乐同学就什么是学术诚信、什么是学术不端入手展开讲解,为大家普及学术诚信相关理论知识,槐福乐同学在讲完基本理论后和大家开始了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展开讨论“学术诚信于我重要性”。讨论结束后,槐福乐为各位研究生同学展示了两组案例分别是“翟天临事件”、及“南大梁颖”事件,旨在警钟长鸣,引起各位同学的重视。结束后同学们一起观看相关视频案例,会后组织同学们进行宣誓并倡议“学术诚信”,同学们积极参与签字活动。

三、做自己的“主人”,学院为我们做点什么

系列活动的最后一项是“学院为我们做点什么”相关座谈会,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张玉杰书记、职业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萌老师、导师代表庞世俊研究员、谢勇旗研究员、柳靖副研究员参与座谈会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主要是就研究生管理、教学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参会的学生代表纷纷发言,导师代表、辅导员、书记一并进行了回复,同学们就近期开放的研究生实验室、研究生组会出现的问题及形式展开讨论。最后张书记做总结发言,对各位同学及导师代表寄予厚望,希望遵守学术规范,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科研报国。

研究生阶段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意义,而研究生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科研诚信月”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广大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能够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品质,从而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诚信理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