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战“疫”专栏│袁立壮和强大的心理援助团队

发布时间:2020-03-22  


导师简介

袁立壮,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学前儿童心理教育学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癌症康复会委员。瑞士苏黎世大学心理学系访问学者,国家首批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师资资格、国家创新能力培训师资资格。元心理分析学理论创立者,“斐乐蒙”系列培训项目创立者,斐乐蒙心理咨询师联盟创立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袁立壮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组织和参加抗击疫情的心理疏导工作,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疫情期心理援助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参与省心理学会和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的防疫工作

1月25日下午,他代表河北省心理学会撰写《疫期常见心理问题问答》,为社会大众排解心理问题提供指导。此外,在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鲁忠义教授和秘书长牧新义副教授组织下,与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联合筹建了由10名业内专家组成的“专家督导组”,并依托微信平台建立了“心理援助1群”(针对公众)、“2群”(针对在校学生)以及“组织群”,同时启动了志愿心理咨询师的招募工作,共招募到43名志愿心理咨询师。


袁立壮作为专家督导组成员之一,负责对志愿心理咨询师进行督导和培训,指导咨询师做好心理援助工作。他的六名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分别担任以上“三个群”的管理员,负责为求助者协调安排心理咨询师。此外,他还通过个人微信和电话等渠道,援助各类心理问题求助者37人次。

参与省教育厅的心理防“疫”工作

1月30日,袁立壮作为“专家支持组”成员加入到省教育厅组织的应对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专业团队当中。他负责对咨询热线所提疑难心理健康问题提供技术支持,为省内其他高校心理咨询服务人员提供专业援助和指导。


参与心理防“疫”知识的科普工作

袁立壮依托自己的“新浪实名微博”、微信公众号“袁立壮心理工作室”等平台,发布各类由他撰写或其所带研究生撰写的心理支持文章,为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服务。此外,他还专门录制了系列视频课程“袁老师家长课堂”,每天一课为大家讲授家庭教育的原则和方法。

心理援助感悟:

一念转来天地阔,意若定时心自安。危机会把心理上的优缺点放大,疫情阻挡不了我们成长的脚步,可从中认识自己,成长自己。愿疫情尽快过去,愿平安早日归来!

强大的心理援助团队

疫情来袭,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名师组建的心理援助团队可谓名师荟萃,他们是:


张志杰,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学院院长。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2005-2006年, 香港港理工大学管理学系访问学者。2002-2007年,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基础心理学系主任。2008到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工作。研究方向:认知与人格心理学。参与和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70余篇,专著4部。


鲁忠义,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工作组(心理健康教育)成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理事,《心理科学》编委。研究方向:认知心理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研成果曾获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次。荣获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河北师范大学第二届教书育人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石国兴,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曾任河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主编、独立撰写或作为第一作者出版著作、教材15部;在《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作品获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6项。2012年荣获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安莉娟,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河北省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研究方向: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咨询。主持课题多项,科研成果颇丰。2010 年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


牧新义,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学院心理系主任。河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理事,国际华人心理研究会理事。研究方向:社会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主持课题多项,科研成果颇丰。2009年《公共心理学》获省社科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第二主讲人)。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将如约而来!

供稿: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