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学术诚信教育】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6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倡导研究生严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塑造新时代研究生的良好形象,引导同学们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学术修养和人格修养,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诚信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至诚则诚,立信于行”主题班会与讲座

诚信对于研究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美术专业的研究生,不仅有论文抄袭现象还有可能存在作品抄袭现象,例如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出现了严重抄袭的作品。借此机会,通过老师和学生交流和失信事件回顾两种方式,以及对我国和我校对于诚信相关制度学习,与学生们重申诚信的重要性。高度到认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学术不端的危害性,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即要做到提倡学术创新、又要反对学术不端。

研究生们认真倾听了老师们讲述的相关问题和实例,了解了关于学术诚信的有关规定和严重后果,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二、组织观看“学术诚信”教育宣传片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其内涵就是一种品行、一种道义和一种责任,是人们在人生道路上立身处世、待人接物和生活实践中必须具有的品格。其涵盖的不仅彰显着一个人内心的自尊与尊严,更塑造着一个时代的灵魂与精神。

诚信问题对于学生时代来讲,是需要严格把控的品德问题,对于将来面向社会巨大诱惑不为其所动是非常重要的。艺术市场是将来每一位研究生都要参与的,不论将来他们从事什么职业,都希望学生们明白“学术诚信”这条红线不能触碰。通过观看学术诚信教育宣传片,让研究生们了解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三、“学术诚信”漫画展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研究生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举办了“学术诚信”漫画展,研究生通过不同的画面呈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在思想道德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抵制学术不端;在学习实践上,诚信严谨,陶冶情操,规范学术道德。

本次活动顺利结束,研究生们积极参加“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班会,听取“学术诚信”主题讲座,及时观看学院组织的“学术诚信”教育宣传片,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学术诚信学习。强化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培养他们的学术诚信品质,牢固树立诚信理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