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学术诚信教育】教育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6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品质,研究生院发布了举办“学术诚信月”活动的通知。教育学院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号召,认真贯彻执行通知要求,于2019年11月13日——12月12日在我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引导研究生“坚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塑造良好的个人学术形象。

一、组织观看直播,集中学习学术诚信宣讲

11月13日下午,根据河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通知》,以及河北省科协、河北省教育厅要求,我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在学院会议室集中观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在直播报告中,王泽山院士做了题为《牢记使命,忠诚奉献》的报告,钱七虎院士的报告题目是《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曹雪涛院士围绕传承科学家精神,培养青年人的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进行了阐述。他们都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谆谆教导广大青年朋友:要用科学思想去做科学研究,培养自己良好的团队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用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

通过观看直播,聆听院士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的精彩报告,研究生们对学术榜样充满了敬仰:三位院士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惑,对学术做到了严谨认真,道德诚信,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列宁曾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三位院士为研究生们的诚信学术之路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鞭策着他们不断努力,完善个人诚信品质。

二、参加知网讲座,提升学术诚信修养

11月14日下午,张志杰院长邀请知网高级讲师李晶晶为研究生们做了一场学术报告——《知网研学助力阅读与写作》,李晶晶讲师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课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研究生们介绍如何利用科研利器,如知网研学平台、CNKI Scholar等去进行文献资料查找、阅读和写作,不断提升个人学术能力,并特别强调了学术道德和诚信问题。

针对“学术诚信月”活动主旨,李晶晶讲师在讲座中着重谈到“学术不端问题”。学术不端主要表现为:论文不端行为(如抄袭剽窃、学术造假等问题)、作者署名中的不端行为以及投稿和发表过程中的不端行为(如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同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一些查重系统,进行论文质量把控,避免发生学术不端行为。

通过参加知网讲座,拓展了我院研究生们对知网资源的了解和认识,掌握了科研工具助力学术研究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此次讲座,研究生们对学术道德、学术伦理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对于学术不端将导致的严重后果,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

三、开展征文大赛,领会学术诚信内涵

为落实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征文比赛,学院贾连芝副书记和贾宁副院长,高度重视征文比赛活动的组织部署,明确专人负责,周密安排活动环节,要求研究生们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把参加征文比赛作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加强宣传力度,扩大活动覆盖面,教育学院在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教影心扉”上发布了征文征集通知,动员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征文大赛,以高质量的作品展示教育学院研究生风采。

截止到11月30日,教育学院共收到征文385份,研究生们以散文、议论文和诗歌等形式表达了自己对“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精神的领会。通过主题征文写作,研究生们对学术诚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将“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内化于心,有助于他们今后身体力行,将学术诚信落实到科研行动中去。

四、召开主题班会,强化学术诚信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12月10日,辅导员李晓老师组织研究生召开了“规范报账,立信于行”的主题班会。在主题班会上,李晓老师针对研究生科研经费使用和报销中出现的问题,向研究生们进行了培训。对科研经费使用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如购买非专业研究方面的书籍资料等进行了罗列、指正。特别对科研报账中存在的弄虚作假,挪用套现等不诚信行为进行了批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

随后,大家围绕“规范报账,立信于行”展开了讨论,科研经费诚信使用,这是学术诚信的一个具体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具有良好学术品质的标准之一。通过讨论交流,研究生们表示,以后在科研经费使用中,会进一步强化学术诚信意识,实报实销,立信于行,塑造良好的个人学术形象。

一个月来,通过一系列的“学术诚信月”活动,教育学院研究生们进一步提高了学术诚信意识,认识到一个人要想在学术研究方面有所建树,首先要注意培养学术诚信品质,强调“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学术诚信理念,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打造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