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学术诚信教育】文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2  

在科学社会化、科研职业化的背景下,学术道德问题日益凸显,国内外不少学术不端行为屡屡被披露,且有蔓延趋势。提高诚信意识,规范科研纪律是保证学术正常交流,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文学院自2019年11月13日至12月12日期间举办了以“坚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为主题的一系列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修养的活动。

2019年11月13日下午,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于学院报告厅共同观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直播,深有感慨。现场研究生深刻领悟到从事科研活动,应当求真务实,不断追求卓越与创新,应当秉承专业精神,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标准和规范,应当做到公平和对他人的尊重,承认他人的成果和贡献,严谨自律。

当天晚上,在公教楼召开了文学院全体研究生主题班会,辅导员张爱武老师重申研究生加强学术诚信修养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的科学道德和端正的学风,诚实守信,实事求是,秉承“求真知怀天下”的校训,向学界前辈学习,严守学术诚信。此外,张老师布置了开展“弘扬科学精神 彰显学术诚信”的主题征文的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征文活动。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响应号召,踊跃地提交了征文,硕士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全体参加了活动。

2019年12月11日下午,在公教楼B103教室,郭宝亮教授为文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讲授了一场关于“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的讲座,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袁世旭主持讲座,辅导员张爱武点评并总结。郭教授从“保持学术诚信,应独立科研”、“尊重他人”、“兼收并蓄”和“力争创新”四方面鼓励同学们诚实做人,规范研究。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一定将学术诚信作为学习和研究中的第一准则。

文学院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修养的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研究生们不仅在精神上收到洗礼,更将作为诚实做人,规范研究日常学习、生活的准则,真正做到了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