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战“疫”专栏|是他们创作了十余万点击量的“英雄赞歌”

发布时间:2020-03-21  

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之际,一首歌曲火爆网络。网友们纷纷评论,这首歌旋律悠扬,歌词温暖,演唱饱含深情,直抵心灵。它就是由河北师大老师群体主创的——《2020中国英雄》。

《2020中国英雄》由仝文瑶、贾明兴作词、邓博作曲,臧海萍、许晖、宋辰、张年华四位老师联袂演唱的抗疫公益歌曲。《2020中国英雄》热情赞颂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一批批“逆行”英雄的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祝福他们勇敢前行踏出一路花香,祝愿祖国早日取得战“疫”胜利。《2020中国英雄》在我校的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推出后,获得了广泛关注。先后登录“学习强国”、河北文艺广播907经典留声、河北学习等平台。2月14日,石家庄日报以《为英雄喝彩 为祖国加油——河北师大师生为战“疫”助力》为题,对这首歌曲的创作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主创团队表示,《2020中国英雄》并不是一个全新原创的作品,它的原名是《中国英雄》,在2019年12月获得了第二届河北文艺贡献奖,它的原词表现的是更广义的英雄,是那些所有为了祖国的复兴大业做出贡献的平凡人。疫情爆发后,主创团队把这首温暖又励志的歌曲加以改编,经原词作者音协贾明兴老师的同意,由河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仝文瑶老师重新修改填词,《2020中国英雄》应运而生。



谈到这首歌的创作,词作者之一的仝文瑶老师这样说:“《2020中国英雄》讴歌直面瘟疫、坚毅不屈的勇士;致敬挽救生命、悲悯宽人的天使;弘扬虽历经磨难、仍昂扬崛起的民族精神。面对灾难,从事艺术生产、艺术创意与传播的人,往往直接用用其擅长的艺术方式进行表达和介入。用艺术作品激发情感的共鸣,给予人们精神与心灵上的慰藉,激励和引导人们对灾难以及灾难中的人事物进行全新的认识,通过作品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这是艺术要承担的责任,也是艺术工作者的使命。虽命运施加的痛苦不可避免,但人们仍然紧紧牵手温暖前行。这也是我在这次作品创作中的最深刻的体会。”

“正月初二初三时,全国疫情越发严重,每天看到新闻里越来越多的感人事迹,我涌动着一个想法,那就是用歌曲为武汉加油,以音乐人的方式表达爱的能量。歌曲《中国英雄》在创作后期才正式决定更名为《2020中国英雄》,” 承担编曲、录音及混音的邓博老师表示,“一方面是考虑用它来标记这个万众一心的特殊时期,同时数字‘2020’又有‘爱你爱你’的特别含义,可以同时表达出我们对这些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与众多奉献在疫情第一线的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关心与支持!”

为丰富艺术作品的内涵,这首歌曲需要多名演唱者共同完成。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这也意味着更多接触风险的存在。但是,音乐学院臧海萍、许晖、宋辰、张年华四位老师积极响应,大家表示:艺术情怀和家国情怀一脉相承,艺术家的生命更要与祖国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用歌声歌颂英雄,用歌声祝福中国,责无旁贷!演唱者张年华老师与视频制作郭震接到任务后,专程从外地赶回石家庄参与制作,随后留石自动隔离观察,无法返家。其他创作者也放弃了自己的假期休息时间,反复打磨作品,最终为我们呈现出了这首大爱无疆的《2020 中国英雄》。

导师简介


仝文瑶,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艺术创意研究,艺术传播研究。河北省新闻传播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教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广告研究院院长,河北省文艺评论基地主任。主要作品: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大美湖城》,歌舞音诗画《天耀中华》《胜水荷芳》,大型文演项目《烛照千秋》《长歌无邪》等。曾荣获河北文艺振兴奖、河北文艺贡献奖等。


臧海萍,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古曲研究协会理事。曾三次获河北省“金钟奖”美声组第一名;2004年获河北省青年歌手大赛美声组第一名;2003年获全国“金号奖”听众最喜爱的歌手大赛二等奖,2004年,获“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第三名。录制的歌曲《长征情》《军旅情》《中国英雄》等分别获得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和河北文艺贡献奖。


许晖,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去意大利布鲁松歌剧研究院访学; 在VERRE.GUIDI举办“感恩有你”独唱音乐会;2019年再赴意大利参加达芬奇500周年艺术节、曹秀美声乐大师班、并出演意大利沃尔泰拉歌剧院、及佛罗伦萨威尔第歌剧院交响音乐会、并在Fucecchio举办“扬帆起航”独唱音乐会。所指导研究生曾获河北省金钟奖大赛专业组银奖,全国高校声乐大赛专业组银奖。


宋辰,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中共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第六届河北省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多次担任省内外声乐考试和比赛评委。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张年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教师。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音乐博士。曾获乌克兰教育部第四届艺术珍珠国际声乐比赛青年组一等奖、立陶宛克莱佩达音乐学院“21世纪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第九届河北省声乐金钟奖比赛铜奖。


邓博,音乐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主任,专业方向为作曲、编曲与录音混音。曾担任2002年师大百年校庆、2011年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的音乐制作工作。2015年9月始担任“叩响音乐之门”总导演。2019年在本校与长城网合作的“开学第一课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中任总导演。2019年发表个人原创音乐专辑《恰少年》。担任2018、2019、2020年河北少儿春晚的音乐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