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学术诚信教育】体育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6  

为增强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体育学院积极谋划,认真组织,落实学校安排,开展了一系列学术诚信系列活动,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同学们弘扬严谨学风。

一、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

1.各年级分别召开“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动员会

为了更好地进行诚信教育和推进学术诚信工作,研究生各年级分别召开“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动员会,邀请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导师代表参加,以提高研究生对活动的重视程度。会上马剑院长结合学院育人、人格修养与诚信教育,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陈巍副院长结合近年来各高校研究生的学术不端事件频发的现象,凸显了学术诚信教育的意义;黄福元副书记结合学术诚信教育的意义,做了“正以修身,诚以立德”的总结。动员会达到了强化学生诚信观念、激励学生采取学术诚信行为的目的。

2.学术诚信教育走进导师组会

陈巍副院长召开研究生导师会议中,要求各位导师在组会中开展“学术诚信”方面的研讨,以强化学生的科研意识,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导师们在日常教学和指导中,时刻牢记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主体地位,处处强调诚信本质,坚守学术道德。

3.严抓中期检查,强化诚信意识

学院科研办主任赵毅博老师结合往届研究生论文检测和外审中的突出问题,以中期检查为契机,召开了2017级研究生毕业论文规范与要求的主题会议,重点强调了学术不端的后果和学术诚信的意义,为年底提交论文初稿奠定了基础。

4.强化党员意识,做诚信标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结合研究生院的“学术诚信活动月”的活动,研究生各支部以党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和个体发展,提出“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口号,认真检视问题,时刻警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党员在“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征文中的带头作用,起到了标杆的引领作用。

二、落实征文活动,激励诚信行为

在研究生院举行的“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征文活动中,各年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以年级大会、支部生活会、宿舍讨论和微信群为宣传载体,以公布专业提交诚信征文数量为竞争机制,积极推进征文工作。本次共收集征文102篇,经过学院初审,上报学校46篇。通过研究生亲身参与征文写作,提高其对学术诚信的认识,形成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的诚信激励。

三、举办专项活动,持续诚信教育

1.最美体育人主题活动

学院着眼于全面育人,结合诚信教育活动,策划并举办了首届“最美体育人”的演讲比赛,以体育人的顽强拼搏和女排精神,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和刻苦训练,营造体育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潜移默化地进行诚信教育。

2.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

学院以提高研究生论文水平、拓宽研究视野、营造学术氛围为目标,自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研究生论文报告会。2019的论文报告会以“遵守学术规范,提升科研素养”为主题,构建教授和博士为点评专家的团队,设置开幕式-报告-闭幕式等六个板块。在开幕式中,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陈巍副院长进行了“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培养质量”的讲话;报告环节中,各位专家结合学生的报告内容和自身的研究特长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闭幕式上,张海峰教授做了“提高学术素养,遵守道德底线”的总结。

随着学院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的自觉得到了有力增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规范行为,认认真真做学问,清清白白做人,坚守学术诚信底线,恪守学术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