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学术诚信教育】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2  

根据学校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倡导研究生严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塑造新时代研究生的良好形象,引导同学们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学术修养和人格修养,计算机学院特举办研究生“学术诚信活动月”。

本次活动主旨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紧跟十九大步伐,加强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研诚信建设,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活动以“坚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为主题,对学术诚信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开展“不忘初心,诚信学术”等系列活动。

一、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组织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和在校研究生集中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校外实习的研究生通过网络观看了回播。宣讲结束后,我院研究生围绕学风建设、学术道德各抒己见均撰写心得体会,深刻阐述自己对主题内容的理解与挖掘,一致表示要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思想观,培育优良的学风,落实求知求真,争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二、“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征文比赛

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征文比赛,广大研究生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共收到稿件50篇。大家围绕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遵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以及维护学术尊严的紧迫等话题进行阐述,同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加深了对学术道德的理解与认识。

三、“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班会

学院举办全体研究生关于“学术诚信”座谈会活动。活动主题以弘扬严谨学风,引导同学们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学术修养和人格修养,塑造新时代研究生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强化计算机学院全体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品质和优良的学术氛围,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评价观念和诚信理念,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品质。

“诚信”主题迎合了时代健康发展的理念。研究生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起到重要地位,作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群体和重要力量,研究生具有不同于其他社会群体的特点。从文化层次看,他们正在接受高等教育,掌握了一定程度的科学文化知识,是国家培养的高级专业人才,是社会新技术的前沿群体。开展主题班会,加强了研究生之间的思想与学习交流,带动了全体研究的热情,其中刘颖同学作为此次班会的主持人,首先给出了诚信的定义:诚信是诚实和守信的两统一,是指人的言必信、行必果、不欺不妄的品质。

在同学们的分享过程中,有几位同学的感触较为深刻,以事实进行阐述,具有代表性:2017级研究生班长张璐璐同学认为“学术研究是用于进行研究的,容不得马虎和投机取巧。在科研过程中,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一步一个脚印做科研,同时对于周围学术氛围不好的现象,要加以制止,用自己之力尽可能给他人带来好的影响。”2018级研究生的郝诗雅同学从自身作为方面说到“要想拥有良好的学风,诚信的学术研究,需要从思想教育、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良好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氛围中要求自我。2019级研究生的贾扬同学说到“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有权利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进行学习和了解,这对今后的学术生涯有重要意义。”2017级研究生的杨欢欢同学鉴于前面同学的分享后,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周期安排,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优秀的建议和模板,她说到“科研有一个流程:从查找文献,到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再到做实验的过程,最后将科研成果书写成论文的形式,大致需要一年的时间。”

同学们发言结束后,学生党员刘颖同学从党员的角度出发,对今后大家践行学术诚信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表明作为党员同志,从事科研活动,更应当求真务实,不断追求卓越与创新,应当诚实守信,秉承专业精神,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标准和规范,做到公平和对他人的尊重,严谨自律。最后,刘颖同学对此次班会做以总结,对同学们分享的心得体会做以高度的概况和分析。

为期一个月的“学术诚信”活动,让全体研究生不仅拥有深刻的感慨和反思,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术诚信的理解和重视,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通过学术诚信活动让大家坚定自己的方向,真正的从内心深刻认识到科研诚信的重要性,远离学术作假,决心努力为科研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为科研界创造一个欣欣向荣的明天尽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