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战“疫”专栏│白联晟和他学生们的特殊“画展”

发布时间:2020-03-20  

用画笔画出“中国力量”  用画笔描绘“中国精神”

导师简介:

白联晟,1971年生于河北深州。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画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贾又福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高级课程班创作课导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美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画院中国画院研究员。  

此次特殊的“画展”是白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在全国人民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的大背景下完成的中国画图像转化表达,既有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所表达的敬意作品,表现其感人至深的幕后故事;也有赞美万众一心凝聚力的作品;还有歌颂朴实的劳动人民在大义面前不为辛劳建设“火神山医院”的作品,更有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民族隐喻作品。


白联晟  《逆行-向前》34cm×69cm


白联晟《雷火救援——火神山医院工地》34cm×69cm

创作感悟:

举国抗击疫情期间,我先后创作了《逆行-向前》《雷火救援——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其中后者的创作时间,恰逢在电视新闻中,看到火神山医院竣工挂牌。当天,我就有了强烈的创作冲动,于是在网络上搜集图片资料。当时,来自全国的医护人员纷纷奔赴武汉,奋战在抗击新冠病毒入侵的第一线。同样,在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万名施工人员攻坚克难,赶进度、抢工期,不分昼夜,施工一线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其场面壮观、感人。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以火神山工地现场如火如荼的场面作为切入点,进行构思创作。

画面中,为了表现工地黎明前忙碌中的施工现场,我一改平日较为沉静、淡雅、平实、舒缓的笔墨叙述语言,而多用焦浓的墨色,配以跳跃性的点线,夸张的对比色彩,力求来表达热烈、紧张和繁忙的现场感,画面章法却又以山水画横向尺幅的深远意境加以制约,使整幅作品乱而有治,浑然一体!

除了个人创作,白老师还号召自己在读研究生与往届研究生共42人居家创作,以笔为器记述、描绘这场战“疫”中的感人时刻,以此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建设者!

部分学生作品:



曹金玲《战必胜》30cmX30cm


张晓丽《寂静城市》34.5cmX36cm


王会革《互相帮助》42.5cmX32.5cm


武建闯《战疫记实》50cmX50cm



张彥巧《最美逆行者》50cmX100cm



张宇红《防疫谢客》46cmX34cm


吕鉴《曙光》  38cmX38cm

白联晟老师: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画从没有脱离生活,艺术家也从来没有缺席过生活。表现时事是中国画历来的核心艺术观,也是生活与艺术创作之间的黏合剂,越具时代表现性的创作就越需要深厚感悟时代生活。”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