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光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党团之光

【战“疫”中的党团员】抗击疫情,青春同行——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7  

全国疫情形势严峻,防控疫情,谁都不能做过客、当看客。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党员要最先站出来,把初心使命融进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主动向身边人普及科学知识,强化防范意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正能量在身边

我是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郭佳雯,疫情爆发之后,作为专业负责人,我每天都按时收集专业同学的体温和身体状况,并积极向学院汇报,主动配合学院做好疫情的宣传工作。收到学校“不允许提前返校”的通知后,我坚决落实到每一位同学,确保不提前返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为了舒缓同学们因为疫情而紧张的情绪,我时常利用班级群为专业同学分享正能量故事,并一同复习文字学知识,停课不停学。

防范疫情,尽己所能

我是盖春之,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我与同是党员的父亲自愿结成巡查小组,每天在村里巡查两遍,主动向不了解疫情发展的村民介绍这次新冠肺炎的严峻情况,劝说在外村民居家休息,减少外出。后来,村干部组织了正式的检查队伍,我只能利用假期帮助他们张贴宣传材料、检查进出村民。

志愿服务,携手互助

我是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宋佳奕,放假时间不长,武汉就爆发了新冠疫情。虽然我们支部没有湖北籍的同学,我还是确认了支部党员是否在近期前往或经过过武汉。疫情愈演愈烈,我家所在社区的基层党员们在小区门口支起了24小时的“劝返点”,对外出的居民进行劝返以减少他们与外界的接触。因为人手不足,区委会的干部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出了招募志愿者的号召,我没有犹豫,当即报了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爆发的时刻,不能前去一线支援本身是一种遗憾,如果还不能参与到身边的防疫工作中,又怎么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呢?几次站岗劝返时,经常碰到对我们工作表示不理解的居民,我利用发达的网络平台向他们介绍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和传播渠道,劝他们支持基层的工作也是保护自己。虽然志愿服务的时间不长,但是也让我明白,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抵御疫情。

珍爱生命,珍惜光阴

我是2019级研究生李晨。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而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家人多知其事却不知问题的严重性,作为家中为数不多受过高等教育的我,在家庭微信群里自然承担起信息传递,解释疫情的职责,如转载《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关于如何自我防御的微信文章,以引起家人的重视,保护好自己就是为国家在做贡献。此外,我坚持每日读书,在家辅导弟弟妹妹的寒假作业,在家庭中形成一个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珍惜光阴,珍爱生命。

一个家庭“卫生委员”的工作汇报

我是2019级研究生刘璐。疫情发生以来,我主动成为大家庭的“卫生委员”,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浏览国家主流媒体,获取最新的疫情情况、预防措施,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们宣传疫情情况,号召家人减少外出,佩戴口罩,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由于家中老人信息获取不及时,在初期家里人并不是特别在意,反而笑话我大惊小怪,面对这种情况,我是又着急又生气。为了让家里人特别是老人正确认识疫情,从心理重视疫情,我特意在微博上搜了中老年人“喜闻乐见”的特大号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转发到家庭大群,在节前挨个给家人打电话宣传不聚众拜年,在家里循环播放“河南硬核宣传广播”……在我的种种努力下,家里人终于把防范疫情作为今年过年的重中之重,口罩也变成了最受欢迎的年货。

我想,老一辈人的信息不太畅通,意识不够强烈,作为家里的年轻人,就要发挥像当年爸妈让我们穿秋裤一样的热情和毅力,最大程度地提高家人的关注程度,充分发挥每个小家的力量,社会是由一个又一个小的家庭组成的,只有每个家庭武装起来齐心协力,才能最快打赢这场硬仗。这可能就是我们这期间对社会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