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1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和要求,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院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迅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和分工,全面应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单位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值班、加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体工作人员也积极响应学校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群策群力,积极研究制定特殊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方案。

二是多措并举,以保障学生健康安全为第一要务。1月21日,按照学校要求,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对在校研究生进行了紧急摸排,并与相关学院积极沟通,确保130名在校研究生安全有序回家;建立日报制度,对这些研究生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监测。与此同时,以多种方式关心、关注湖北籍学生。1月27日,发布《致河北师范大学全体研究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1月28日,发布《关于我校研究生推迟开学的通知》,要求全体研究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科学加强自身防护,密切配合防控工作,合理安排假期时间,一律不得提前返校。1月29日,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宅”出品质的师大研究生》,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在此期间,积极通过QQ群、微信群分享防疫工作动态、宣传防疫知识、推荐心理疏导策略等,让学生了解学校情况,并进行科学有效防护。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导师积极性。为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关于我校研究生推迟开学的通知》中,研究生院要求全体导师切实加强责任意识,及时准确掌握研究生信息,科学引导学生开展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导师在特殊时期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研究生进行有效指导,安排布置和引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论文撰写等工作。2月1日,微信公众号推出《连线导师,看看他们在干啥?》,介绍导师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鼓励全校导师适时调整培养计划,根据专业特点开展线上指导,助力公益服务。

四是坚持分类指导,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根据我校研究生的不同层次、不同年级和不同学科特点,研究生院指导各学院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做到“停课不停学”,培养效果不打折扣;同时对各类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做好迅速、妥善处理的工作预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持续密切关注疫情走势,严格落实国家和河北省各项工作部署。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研究生院正在积极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招生复试、学位申请、学术交流等各项工作方案。全体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