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学术诚信教育】音乐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6  

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举办研究生‘学术诚信活动月’”的号召和安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倡导研究生严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塑造新时代研究生的良好形象。

1.组织全体研究生和部分导师代表观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

11月13日,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和部分导师代表在学院403教室收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直播。三位科学家高尚的科学道德和严谨的学术作风让聆听报告会的师生深受教育。报告会后,研究生辅导员老师现场组织了交流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科学家们的事迹非常感人,自己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以最端正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作风来完成自己的学业和开展科学研究。

2.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主题征文活动

作为学校研究生“学术诚信活动月”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主题征文活动,音乐学院对此高度重视,把征文比赛作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在全院研究生中宣传动员,要求全员参与。最终,收集征文86篇,研一、研二同学全部参与,综合参与率高达77.5%。

3. 召开“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班会

11月21日,音乐学院组织全院研究生召开“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班会,班会分为两个板块进行。首先,由学院科研副院长王晶副教授对研究生们进行学术诚信的主题教育,王院长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培养问题意识以及研究生学习中应严守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等向学生们强调要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将学术诚信自觉贯穿于学习与科研的全过程,做到“至诚则成,立信于行”。接下来,与会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就课程学习、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与自查,并自发组成监督互助小组,来加强学术诚信意识的养成。

4.开展院级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为使音乐学院研究生不断加强学术规范,提升科研水平,总结学习经验,展示学习成果,学院自2017年开始组织院级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本届的评选活动通知见附件)。活动面向音乐学院全体研究生,要求所提交的论文必须与本专业紧密相关,应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现实意义,且为没有发表过的作品。此项活动深受研究生和导师们的欢迎和好评,最终的获奖作品基本都能于次年发表见刊,促进了研究生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

5.组织低年级研究生观摩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11月29日,音乐学院组织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并要求低年级研究生进行现场观摩,来亲身感受学位论文答辩的严谨、认真和高标准的学术规范,并以此来加强自己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意识。

此外,音乐学院开设了《学术规范与音乐论文写作》(32学时)和《学科问题研究》(192学时)两门课程,以课程的形式来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学术规范与音乐论文写作》课程现由理论系主任、副教授常江涛博士担任授课教师。课程中,常老师会着重对学术规范以及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等问题进行讲解,同时对研究生论文写作的选题、结构、格式等问题进行强调,为学生进一步研究提供思路,强化学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学科问题研究》课程以学术讲座、报告和学生讨论相结合的论坛形式进行,每两周邀请一位国内外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次周学生进行讨论。此课程自2014年开设以来,至今已举办105场,极大地扩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了研究生的问题意识,提高他们的学术修养和水平。

学术诚信教育任重而道远,音乐学院将以此次“学术诚信活动月”为契机,不断强化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品格,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