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学术诚信教育】外国语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6  

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举办以“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踏实钻研、严谨诚信的科研素质。

一、活动主题:

弘扬科学精神 彰显学术诚信

二、活动时间:

11月—12月中旬

三、活动对象:

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

四、活动形式和内容:

1.“弘扬科学精神  彰显学术诚信”全年级主题班会

11月22日,在外国语学院106会议室由我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曹宝瑞老师组织全年级同学参加年级主题班会,传达会议精神,与大家交流,引导大家积极思考,结合当今科学研究的现状以及学术研究应该具有的意志品质。并且对于毕业生年级就毕业论文的撰写情况进行督导,介绍论文审核的过程和要求,由学生代表为2019级新生介绍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需要做的准备,以此强调学术的严谨性和真实性。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曹老师呼吁大家认真对待科研任务,让大家对于诚信意识和严谨科研有了更深的体会,并以此次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的活动,培养大家端正态度,诚信做人的品质。

2.“弘扬科学精神 彰显学术诚信”征文比赛

11月24日,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弘扬科学精神 彰显学术诚信”征文比赛,比赛要求大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新闻热点切实的写出作为外语专业研究生对于培养学术诚信意识和弘扬严谨学风上应该具备的理解和要求。此次征文比赛三个年级共206名同学参加,由各班班干部积极评选出优秀的文章供大家学习传阅。

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对于诚信意识和严谨学风的认识更多了一份思考和理解,让同学们从实际行动中明确自己的定位和使命,也在深入了解思考之后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利于同学们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自觉抵制学术不端的行为,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以诚立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知行合一,诚信科研”相结合的主题党课

我学院于每周四下午召开各党支部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以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了“知行合一、诚信科研”的主题党课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在知行合一,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而我们作为国家高学历青年一代,是国家最有朝气的力量,我们更应当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约束个人的行为,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方方面面。

此次主题党课学习很好的将政治理论学习与研究生学术科研的实际相结合,让大家从根本上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牢固树立责任感、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

4.“从案例出发的关于学术诚信与学术不端问题的研究”学术报告

12月11日,外国语学院邀请王旭博士于外院楼106会议室召开学术诚信主题讲座,王教授从何为学术诚信?为何需要学术诚信出发,结合当今时代的国内外热点展开讨论,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王老师为大家播放了学术科研的热点和视频,上到国家领导下到学校师生,由浅入深,强调了科研诚信的内涵和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学术规范的要求,让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中就严格要求自己,培养严谨的科研精神。

《中庸》云:“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学术诚信是保障学术共同体信任的基础性规范。学术研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学术是共同体的事业,在学术探索的路途中,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必须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愿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能够从自身做起,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