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支教星光】坚守志愿初心,书写别样精彩——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欢欢

发布时间:2019-12-18  

2015年9月,河北师范大学12名青年组成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2016年8月,我们满怀热情,抱着想为西部做点事的朴实心愿,奔赴到祖国的贫困地区,展开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虽然承德分队只有两名成员,但是我们依然坚守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为当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两年多,可回想起那段时光,仍然充满欢喜、充满感动、充满想念……

支教点滴

在丰宁职教中心的第一项工作是迎新生,并作为班主任参与到新生军训工作中。开学第一天晚上的班会,我认识了全班46名学生,大家对我的第一反应是“你是学生还是老师,怎么这么年轻”。简单的自我介绍让学生们对我的来龙去脉有所了解,面对刚刚步入高中的他们,我鼓励到:“不管中考的成绩是好是坏,都已经过去,现在是人生崭新的起点,职业高中所学的内容比普通高中简单很多,不止有理论学习,还有动手实践课程。大家不要自暴自弃、要认真学习,照样可以和普通高中的同学一样考上好大学。县城之外是非常广阔的天地,等着大家去拼去闯,去实现梦想。”军训期间,我每天坚守在操场上,比学生来得早走得晚,了解学生们的心理动态,给他们加油鼓劲。在最后的新生军训汇报表演中,班级荣获2016级军训汇报表演第三名。军训不仅仅是对新生身体上的锤炼,更是精神上的洗礼,增强了学生吃苦耐劳、自我约束、遵规守纪的意识。在这段时间里,我也熟悉并适应了工作生活节奏,与老师、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进入正式工作的状态,校团委文学社是我的一项工作重心。文学社的职责是编辑、出版丰宁职教中心校报。校报每月一刊,记载学校发生的大事件、讲述老师们的教学管理经验,展示党团工会的文化活动等等。我的任务是培训高一新生计算机知识,编写稿件,最后审核排版。看到学生们从没有计算机基础到熟练操作,看到凝结整个团队的校报印刷出版,我感到十分自豪和欣慰。同时,我也深刻的体会到,虽然贫困地区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经济生活状况有很大的改善,但是贫困地区的教育,孩子们的英文、计算机等等技能水平仍然得不到好的培养,缺少专业老师、缺少学习设备、缺少必要的重视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青年一代应该发挥自己的能量,把所学的知识传播到需要的地方,扶贫更要扶智,只有改变贫困地区的根本教育问题,才会有长远发展。

当然,在工作之余,支教团成员积极参加、举办志愿活动。我们为丰宁职教中心的学生捐赠了六百多套服装,我们到丰宁县光荣院为抗战退伍老兵整理卫生、表演节目、送去礼物,我利用中午时间帮助高三学生张静补习数学知识,在最后的高考中数学成绩有了质的提升……我们积极配合团县委的各项活动,在“2017年丰宁满族自治县‘科技创新•科普惠民’系列活动”担任志愿者,在县庆30周年大会上表现优异,在“脱贫攻坚党旗红青春建功做先锋”主题青年读书班建言献策。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一点点努力,去带动感染周围的学生、同事;我们希望一年后给这个地方留下点什么,哪怕是一个成绩提高的学生,哪怕是一个坚持做下去的志愿服务,抑或是一个不成熟的发展建议,都将是我们永远的回忆。


研学生活

2017年9月,我回到阔别一年的母校开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支教经历让我更加懂得珍惜校园生活,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

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研究生三年的时间任务量大,每个阶段的目标非常明确。研一的第一个学期主要是基础课的学习,由于一年没有接触专业知识,我在开学之初是非常不适应的,老师们的授课时间超过三个小时,大量的新知识让我消化不了,每天处于焦虑急躁的状态。能够渡过那段时间真的要感谢我的支教小伙伴,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小孙老师是我在支教过程中认识熟悉并建立起深厚友谊的好朋友,在她的安慰鼓励下,我放平心态,拿出所有的精力努力学习课程,最后在十三个课程的期末考试中,我有十门取得九十分以上的分数,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增加我的信心,也是自己努力的最好证明。

在科学研究中,我不断查找阅读文献,确立自己的研究重点,反复实验,终于在2019年10月份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在项目实践中,我和小组成员开发了三个软件,并在投入到河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工作中正常使用;积极参加科技竞赛,获得河北省第二届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配合党支部的工作,积极发展党员,培养积极分子,带动身边的同学参与到班级和支部建设中。

面临毕业工作面试,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参加过研究生支教团,并且大多数面试官对我的履历很感兴趣,会深入了解研究生支教团去到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参加支教团对生活学习的影响。非常荣幸我的表现能够让社会认识到研究生支教团是一个优秀的群体,认识到河北师范大学一直不遗余力地选拔学生服务西部,为新疆、甘肃输送新鲜力量。

硕士生涯再有半年就要结束了,忙碌奋斗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感谢支教经历能够让我在众多应聘者中“与众不同”,感谢支教经历让我收获了当地老师和兄弟院校支教团的友谊,感谢一年磨炼让我拥有更加坚强、勇敢、拼搏而又善良奉献的品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依然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回报我们热爱的祖国!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