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支教星光】黔心记——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左田男

发布时间:2019-12-18  

留不住的似水流年,抹不去的黔行实践,时光如流水,明亮而透明,带着五彩的记忆一去不复还。光阴荏苒,很快半个月的支教生活结束了。  

在这火热的季节,我们暂别了学生舒适的生活,带着大学生特有的风发意气,怀揣着爱心、希望、梦想,步入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职教中心,开始了我们支教使命。我敬佩学校领导的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工作作风,佩服老师们乐于奉献,人一之我十之的教育精神,他们才是我真正学习的榜样。在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伴的无私关怀下,我顺利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我常常被他们感动。我对他们充满了敬佩,也对支教充满了向往,这次活动帮我圆梦了。  

七月底我们乘车游走于山水之间,翻山越岭,经过了六个小时路程从河北师范大学来到了职教中心。当地老师给大家分配了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又大体浏览了一下学校,这是一座很大的中学,教学楼有三栋,操场有足球场、篮球场和跑道,比我想象中的条件要好得多,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来了一些。半个月的支教生活从第一天晚上到食堂的那顿饭开始了,晚上开会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和工作要求。

第二天清晨,我去上厕所的路上,一个同学向我敬礼叫了声“老师好”。当时那感觉特别激动,觉得以前都是自己叫,那时我也了解到,当我来到这里时,意味着已经为人师表了,于是我对自己在这里的一言一行格外注意。学生们陆陆续续起床了,他们好奇又害羞地看着我们,我们心里也是忐忑不安,上课时间到了,各个班原来的班主任带着我们各个班的新班主任到自己负责的班级开班会。我的任务幼师班班主任助理和体育老师。尽管我来之前很自信,但很是手足无措,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作为幼师班的老师助理,我在讲台上简单自我介绍,看着他们迷茫的眼神,其实心里还是很紧张,不知道这接下来的日子里如何跟他们打到一块,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接受我。接下来,我让大家上台做自我介绍,可是他们表现地相当胆怯,但是我们几乎都没有以老师的身份和他们沟通、交流,而是以他们的哥哥姐姐的身份和他们打成一片。  

我们的课程并不重,一天只有几节课,在我的体育课上都是以兴趣快乐为主,不会出现高强度的锻炼,只是想给他们一个轻松的环境。

在支教期间,我们除了每天有课的老师去上课外,没课的老师也常常去旁听并做好听课记录,以便课后交流学习,学校老师及领导几乎每天都会去随机去听课,中午或者晚上进行评课,在评课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学到了老师们多年来累计的宝贵经验,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课堂上我都学习、成长了不少。班主任还要每天都到班点名,这样学生有什么事情也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而我们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他们。   

支教的日子里,那些孩子也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在最后一周的时候,每个班都有写感想或者给老师的一封信,类容是情真意切,让人不忍卒读,我们老师也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和肯定,从中也能感受到他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有的同学,虽然被老师批评,可是他们都不记恨老师,都知道老师的一片苦心。   

在这段期间,我们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在课外活动时间,向他们提供大量的体育器材,教他们玩游戏。我们还举办了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其中趣味运动会一改过去不变的比赛项目,几乎是在做游戏中进行的。运动会中,同学们奋勇拼搏,团结一致,啦啦队也是热情高涨,可谓精彩万分。演讲比赛也一改过去老师直接抽人参加的方式,让同学们自己报名参加,鼓励同学们参加,只要喜欢,只要写都可以参加,这样有力的提高了同学们对活动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这也主要是安亭甜老师及支教队语文组的精心安排。文艺演出更是倾尽精力举办,其中有小品、歌唱、舞蹈、音乐剧、乐器表演等节 目。届时学校四位校长及众多主任都参与了,也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赞扬,在器材上提供了很大帮助。这也体现了我们支教队的成绩得到了校方的肯定,还体现了我们与同学们的零距离,真可谓师生一心,师生同乐。文艺演出也主要因为负责毛星月老师绞尽脑汁的策划及全队的倾力付出。以上三项活动都举办的非常成功,每一项活动队长都要求有预案,在队长及主要负责人的用心策划下,支教队队员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使活动都能顺利进行。就如我,在运动会总当裁判及裁判员代表;演讲比赛中在播音室放音乐;在文艺演出中做主持人,也为每一项活动贡献了一份力量。三项活动的成功,我也看到了团队的力量,在我们团结一致的不懈的努力下,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再大的坎我们也会越过去的!

为期一年的支教匆匆结束后,我不舍地离开了职教中心,希望这里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今后我会经常回来看看对我照顾有加的幼师班班主任和体育老师的。总之这一年给我成长的道路画了更加绚丽的一笔,不仅在工作上给了我更多经验,在生活上也体验了一个人独处以及整个团队合作的不同方式,感谢这次支教给了我宝贵经历。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青年彰显新作为。支教,是一方干事创业的沃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愿在这个新时代,唤醒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磨砺成自己的榜样、英雄。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左田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