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数科学院篇|米据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入选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米据生,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粗糙集联合会Senior Member,中国数学会理事,河北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科研成果荣获省级自然科学奖3项,2007年获首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奖。2014—2018年连续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与人为善,爱好广泛的运动达人

熟悉米老师的人都知道,他性格随和,与人为善,无论老幼他都真诚谦逊、尊重他人。日常工作生活中从来没有人云亦云的世故,有的只有风物长宜的淡泊,“一身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洒脱更是让人舒爽。他几乎从不与人争执,总是抱着一颗赤诚之心对待、帮助身边所有的朋友。

虽身为学者,但米老师不是书斋先生。他爱好广泛,排球、篮球、羽毛球,实力二传、得分后卫,公认的最佳队友。长跑是他的最大特长。毕业了二三十年的老学生,每每谈起米老师总是会说“想当年,长跑是师生一起比赛的。米老师总是一马当先,让我们这些擅长长跑学生很是汗颜……”,直至今年,晨练的同学会常常看到校园操场晨曦中他的身影,“每天7圈,现在还能够做到越跑越轻松!”

严谨治学,潜心科研的专家学者

米老师主要从事粗糙集、粒计算、概念格、数据挖掘与近似推理等方面的研究。他潜心向学,工作期间又师从华东师范大学俞鑫泰教授和汪振鹏教授,系统学习了巴拿赫空间几何理论与集值随机过程,1992年获硕士学位。2000年到西安交通大学师从张文修教授学习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获博士学位。他先后六次应邀赴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进行合作研究,并于2005至2006年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研究视野。在近似空间的特征刻画、属性约简与知识获取、信息融合、不确定性度量分析等科研领域,他深稽博考、潜精研思,先后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neral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Systems》《Computer &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 》《Fuzzy Set and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Soft Computing》《Knowledge-Based Systems》,以及国内核心学术期刊《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50余篇被SCI收录,有4篇论文被ESI收录。其中发表在《计算机学报》上的论文“不协调目标信息系统的知识约简”荣获首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奖,科研成果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重教执鞭,学生爱戴的良师益友

从教33年来,无论科研、行政工作多么繁忙,米老师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无论是本科教学,还是研究生培养,他总是百分百投入。为本科生主要讲授《数学分析》《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分析方法》等主干课程。“左手插兜,右手板书”是他的经典姿势,他可以不看教案,一直推导、论证,用“行云流水”形容他的课堂恰如其分。

自2002年指导硕士研究生以来,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都坚持每学期为研究生开设专业课程,定期组织讨论班,让学生在掌握好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同时,尽快了解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对研究生在学业、为人处事方面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关心爱护,教育学生树立团队精神、敢于奉献。鼓励研究生自主创新,及早参与学术研究,研究生在学期间都发表了核心期刊以上的高水平学术论文。重视以研促学,主持的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2项省级教学研究课题,都有学生参与研究,多名研究生获批学校或教育厅研究生创新课题。2名硕士生获得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获得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已培养硕士30人,其中11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00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到目前7人已顺利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润物无声爱无痕。米据生教授淡泊名利、严谨治学、乐教爱生,成就了其师者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