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光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党团之光

【研究生党员2019年实践精品项目风采】学思践悟强信仰 砥砺笃行勇担当——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员先锋行”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0-01-03  

话“青”声“习”语,增强理论素养

“学思践悟”微党课宣讲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学年开展“思悟•笃行”周四大课堂理论学习的内化提升和实践检验。本实践队党员共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大学生的寄语和讲话原文116篇,按照“青春”“创新”“理想”“学习”“健康”“未来”“奋斗”“人生”“梦想”“担当”10个关键词分类整理,结合我院学生中的榜样力量小故事,推送“青”声“习”语。

梦想篇,有带着父母来内地圆求学梦的新疆姑娘阿斯姆姑丽;创新篇,有我院全国自强之星获得者王蓓蓓;学习篇,有拿到4个推免名额的605宿舍学霸姐妹;担当篇,有每天逐一排查161间宿舍安全隐患的党员先锋队……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中凝练理论要义,真实亲切才能入脑入心。

到目前我们已完成推文10篇,阅读量逐渐递增。戴建兵书记、郑振峰副校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闫东利、学生工作部部长樊翠英等领导也纷纷转发、点赞。

微党课宣讲,践行使命初心

微党课紧扣主题,讲述在新时代新作为、脱贫攻坚走在前、牢记初心担使命等各项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楷模人物,讴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

与石家庄市二中的学生谈青年理想,与张家口市涿鹿中学的学生谈奋斗担当,与奥北公元社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讲垃圾分类,与新疆喀什疏附县阿瓦提社区居民共话祖国70年伟大辉煌……34场宣讲、受众1000多人。

经验同分享,交流共促成长

学院9月11日召开学生党员暑期实践总结汇报。联系学生党支部的机关干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内派教师薛建雄、教务处李伟哲老师参加汇报活动,并对我们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实践成效:

——构筑了党员成长成才的“同心圆”

微党课宣讲,形式上吸引人,内容上打动人,表达上感染人,是对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是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

——搭建了党员思想进步的“立交桥”

“青声习语”学习与“学思践悟”微党课宣讲,是在实践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

——组建了党员本领提升的“快车道”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活动,缩短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打通了实践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学生党员长本领、长情怀、长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