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数科学院篇|高锁刚:潜心教学,执着科研

发布时间:2020-01-03  

高锁刚,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考入河北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后到东北师范大学继续深造,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12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典型群、代数组合、组合优化。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访问学者,《Discrete Mathematics,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编委。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 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

因材施教,助力学生学术创新

因材施教是每位教育者面临的终身课题,做到精准把握却有难度。高锁刚教授在研究生入学之初的一段时间,力求对每名学生有一个清晰而准确的判断,包括他们的性格特点、个人喜好、思维特长和职业规划等。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特点,和学生一起设计未来的研究方向。在教学过程中,他十分注重培养学生严谨诚信的学术作风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他常常带领研究生从系统的文献归纳和凝练、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中获得灵感,鼓励他们在专的基础上拓宽视野,厚积薄发。高老师所培养的研究生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指导的硕士论文也多次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潜心教学,牢记教师育人使命

除了做好研究生培养,高锁刚教授还坚持每年为本科生授课,不但讲授高等代数、近世代数、数论、代数方法等主干课程,还承担本科生学位论文指导、本科生教师训练营指导等工作。高老师的课深入浅出,对知识点解剖深刻,注意从各个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评价他的课“授课有深度,条理性强,启发式教学,符合我们的认知规律”。高老师的课程在学院教学质量评估中多次名列前茅。在教师技能训练营中,他手把手地教学生板书设计,帮助他们完成从学生角色到准教师角色的过渡,是深受学生爱戴的“摆渡人”。


砥志研思,收获科研硕果累累

高锁刚教授长期从事典型群、代数组合论、组合优化的研究工作。他勤奋耕耘,成果颇丰。先后在《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Discrete Mathematics》《Advances in Geometry》《Finite Fields and Their Applications》《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Biology》《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文章6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距离正则图及其相关代数》,这是国内首部系统介绍距离正则图及其相关知识的专著。高锁刚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将向量子空间的维数公式、子空间生成的格、Cartesian认证码、pooling设计等推广到距离正则图中,得到了子图的新计数公式和相应的数学对象;在结合方案的次成分代数及其表示论方面,解决了著名代数组合学家P. Terwilliger 提出的关于代数闭域上Leonard三元组分类的公开问题,首次定出了Leonard三元组的所有类型。其研究成果先后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

“潜心教学,执着科研”是高锁刚教授身上最闪亮的标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高锁刚教授正是用他对教育的忠诚、对事业的挚爱,为莘莘学子传道、授业、解惑。如今,高锁刚教授在教学、科研的路上已走过30余年,但他依然坚守初心,铿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