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学术诚信教育】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2  

不忘初心,诚信前行;求真务实,卓越创新。2019年11—12月,为响应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的号召,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开展了“秉持专业态度严守学术规范”的学术诚信活动月系列活动。全院在校硕士研究生通过观看直播和视频展播、参与党团日活动、参与征文等形式积极参与了活动。此次活动受到广大教师和研究生同学的广泛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学术论坛

学院邀请孙会教授、位迎苏教授、郭学军教授、张巨才教授对全体研究生发出学术诚信的倡议,同时学院研究生会还采访了师兄师姐们对在校生进行言传身教。视频通过新闻传播学院学术报告厅大屏幕和学院广告机向广大研究生播放宣传。各位前辈的谆谆话语中无不透露着希望各位同学要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研究生,扎实做事,诚信做人,传承师大精神和文化,将师大"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理念发扬光大。

(二)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11月13日,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老师观看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报告会现场有来自中科院大学、社科院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49所首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部队院校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近6000人。直播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刘森以及负责研究生科研工作的王晓旭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通过观看此次直播进一步加深了研究生对学术诚信的认识,王老师鼓励大家要克服焦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三)特色党日、团日活动

为加强全体研究生党员、团员对学术诚信的认识,在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院组织各年级的党支部和团支部深入学习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学术诚信的相关文件和精神内容。各支部党员、团员们围绕如何培养和坚持学术诚信的问题作出了讨论。支部全体成员宣誓,并在《学术诚信宣誓词》签字。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诠释自己身上的职责和使命。科研兴则国兴,学术强则校强!

(四)征文活动

为扩大活动参与度及宣传学术诚信理念,在广大研究生中开展学术诚信征文活动。截止11月30日院研究生会学研部总共收到约50篇征文稿,文体多种多样,包括散文、议论文、诗歌、漫画等。征文内容均以“秉持专业态度严守学术规范”为主题,达到了此次学术诚信征文活动的教育意义。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工作中,认识到学术诚信研究的重要性,强化诚信是为人之道、学术之本,为学校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是崇真的学术氛围。

此次新闻传播学院学术诚信系列教育活动,突出了新闻传播学院的院系特色和风采,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和推广意义,活动反响良好。研究生在参与活动时对于学术诚信有了切实的体会,加深了对学术诚信的理解,形成了良好的校园学术诚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