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光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党团之光

【研究生党员2019年实践精品项目风采】研学张家口 研思冬奥会——商学院研究生党员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0-01-02  

商学院党委本着让学生党员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出发点,2019年暑期组建重点实践队2支和自主实践队19支,覆盖全体学生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本科生党员以调研、科普为主,研究生党支部则立足专业,以研学、研思、研讨、研行为导向,以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为助推,提升专业素养,培养科学精神。

实践前期 认真筹备

塞外明珠——张家口,是草原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万里茶路的重要节点,亦是历史上闻名遐迩的国际化商业重镇。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更为张家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 国际学术研讨会于7月下旬在张家口宣化区召开。商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大力支持研究生党员参加此次学术会议,提交学术成果,从事志愿服务。

会议前期,学生根据个人研究方向对张家口地区进行充分专业调研,并依据调研结果,与导师进行反复研讨,确定论文选题。在论文撰写过程中,他们对提出的学术观点进行认真分析论证,在构建论文框架基础上,进行细化、撰写。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重复修改,精心打磨,最终提交会议论文9篇。

实践中期 积极参与

7.25-26日,来自俄罗斯、法国、新西兰、蒙古国和国内17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张家口地方历史文化、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与产业经济、城市建设与社会管理等主题进行学术研讨。

会议过程中,我院实践队7名同学分别围绕张家口冰雪经济发展史、冬奥会场馆后期运营、冰雪小镇建设、冰雪旅游产业等主题,在“冰雪运动与社会经济发展”分会场进行现场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对论文内容和主题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论文不足提出建议。

会议期间,研究生党支部实践队全体成员还积极进行了会场布置、专家接待、会场记录等大量志愿服务工作。

实践后期 分享总结

返校后,张家口冬奥会研究生党支部实践队同学进行实践收获分享。在分享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一致认为张家口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应以“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构建融装备制造、冰雪运动、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为一体的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以此带动城市发展,最终把张家口建设成以冰雪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国际化历史文化名城。

表:商学院张家口冬奥会研究生党支部实践队论文成果汇总表

实践感悟

——通过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深刻的感受到要学会在实践中做研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社会紧密结合才能更好的促进社会发展。(张馨元)

——会上聆听各位学者的发言,让自己从内而外燃起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专家严谨认真的学术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张燕燕)

——通过与其他参会者进行充分的交流,我充分认识到不同专业领域交叉融合的研究十分重要。(王  涛)

——参加“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国际学术研讨会,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领略了专家风采,结交了学术朋友,发现了在实践中科研的乐趣。张家口在我心中变得鲜活。我也深刻意识到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刘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