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学术诚信教育】商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2  

为做好2019级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引导研究生顺利开展学术研究,提高学术诚信水平,帮助各位研究生同学以最积极的心态投入的专业学术研究之中,商学院开展“学术诚信活动月”教育活动,稳步推进学术诚信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同学们对学术诚信的认知,严守学术诚信底线,引导同学们走稳学术研究的“第一步”。

一、召开主题班会

为了加强学院研究生对学术诚信的意识培养,11月14日,学院组织研究生同学开展“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班会暨“学术诚信活动月”启动仪式。主题班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郑梦君主持,邀请商学院科研副院长李娉作为嘉宾从自身实际传授经验,为大家讲述何为真正的科研精神,倡导大家勤勤恳恳做研究,踏踏实实做学术。树立正确的学术诚信观念。此次主题班会旨在加深大家对学术诚信的认识,并开启接下来一个月的学术诚信活动,加强学院的学术诚信之风建设。会后同学们表示对今后学术诚信活动充满期待并会积极配合。

二、集体观看直播

11月13日,学院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部分研究生共同收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技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直播。会后由会计系主任、研究生导师曲京山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表示在检视问题的同时也会加强对研究生同学的学术要求,鼓励大家要戒骄戒躁、克服困难、永攀科研高峰,坚决抵制学术不端的行为,树立学术诚信意识,为建设科技强国奋斗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学们也对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和曹雪涛院士的讲话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究,并且认真听取导师建议,积极反思自身、检视问题,认真总结会后感想,提交观后感50余篇。

三、积极报送征文

为加强科学道德培养和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对学术诚信活动的参与度,学院研究生会积极响应校党委研究生院的号召,举办了以“弘扬科学精神  彰显学术诚信”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广大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活动,截止11月26日研究生会共收到50多篇征文稿件,散文、议论文、诗歌等题材多样,内容积极向上。征文旨在引导广大同学严肃对待学术诚信问题,深化学生对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思考,充分发挥学术诚信教育的正能量,让同学们正确认识到诚信在研究中的重要性,为学术研究打造牢固根基。

四、烘托网络氛围

为强化学院的“学术诚信”教育活动效果,传达学校“诚信科研”的教育理念,使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深入生活,做好“学术诚信活动月”的主题教育活动,方便广大同学每日轻松接受“诚信”教育。由我院研究生会通过微信平台向同学每日推送有关“学术诚信”的经典文章、典型案例或者漫画等等10余篇,以供大家进行深入阅读以及活动之外的交流讨论。网络推送旨在鼓励研究生时时刻刻关注“学术诚信”问题,严于律己,领会学校教育理念,积极弘扬学术诚信精神,时刻遵守学术诚信道德底线。坚决抵制学术造假行为,以诚立身,砥砺前行。

商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同学们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学术,时刻谨记“弘道兴商 经世济民”的院训精神,稳扎稳打、夯实根基,走稳科研路上的每一步。接下来学院也将继续以“学术诚信”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学院与研究生实际,让“诚信活动月”的结束成为学术诚信教育的开端,不断开展相关系列教育活动。为研究生今后的学习研究打下夯实基础。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