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光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党团之光

【研究生党员2019年实践精品项目风采】手绘西柏坡 炫亮青春色----美术与设计学院“手绘西柏坡”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0-01-02  

“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

西柏坡是新中国走来的地方,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作为党中央最后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孕育和产生了同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一样宝贵的精神财富——西柏坡精神。习总书记曾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写到: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为美术人,我们想用自己之所长,以手绘的方式来表现新时代下的西柏坡。

“手绘西柏坡”实践活动,我院共有三个支部28名党员参加,历时两个多月。为了做好这次实践,7月之初,学院党委就布置了实地取景和实地考察的工作,为了能够充分表现革命圣地西柏坡的全貌,要求“确保每一处景物都有人画,确保每一处景物都言之有物”。因为实践选题时代性强、贴近专业,学生党员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实地取景、拍照、摘选素材、创作……直至完成,共收到作品31幅。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

创作一幅作品需要作者全身心地投入,表达革命圣地更需如此。创作过程中学生党员确守初心,专心致志不为外物所惑,每画一稿,心中对革命圣地的认识便多一层,绘画技法也得以锤炼,为了表达好实景与画中景的联系,不断尝试,终得收获。

中央外事组旧址  作者:陈亚涛


画者心语:创作时,做了较为大胆的取舍,增强了画面的整体氛围,看起来更加具有绘画趣味性。同时也借鉴了吴冠中先生表现苏州园林的手法,将前景的树木放大、拔高突出栋梁之地的意味。

沕沕水水电站  作者:申志刚

画者心语:水在战争中非常重要,看电影《上甘岭》我们知道,只要占领了水,就获得了得天独厚的先机。可喜的是沕沕水水电站的建成,解决了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的生活、办公用电问题,点亮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第一盏明灯。绘画时运用了近似界画的表现手法,画面工整庄重,枝干处理理念是以“遒如铁、曲如龙”的线条彰显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中共中央旧址  作者:范恩博

画者心语:中共中央旧址是重要的革命遗存,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是当年革命的领导中心。建国前中共中央的许多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上那一抹无尽的绿色,象征了无限的希望和可能。

周建屏烈士墓  作者:张凯添

画者心语:画面上烈士墓立于画面正中,醒目亮眼,在以线条为主的勾勒中参以“没骨”画法,丰富多变;墨色运用上以淡墨为主,更显肃静庄重,在烈士墓和墓后的山石之间,辅以绿色,加强了画面整体的纵深感,象征着周建屏烈士革命事迹永葆青春,永远激励后人。

岗南惨案烈士纪念塔  作者:刘中华

画者心语:在整体景象中注重处理画面的虚实关系,使画面看起来更有一种神秘感和历史的深邃感,在技法呈现上,纪念塔周围的草坡以破墨法表现,生动有趣,和质地坚硬墨色深重的纪念塔形成鲜明的对比,凝望画作不免令人肃然起敬。

党员体会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我们定当牢记“赶考”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枝叶点点,如个个生动字母,讲述光彩华年!

——巍巍塔楼,述说英雄的光辉事迹,人民的英雄永垂不朽!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向英雄致敬!!!

——沕沕水水电站——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发祥地,为新中国的诞生发光发热!

——晋察冀边区军工烈士纪念塔承载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让我们牢记历史,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