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学术诚信教育】历史文化学院2019年学术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2  

2019年11月,历史文化学院为落实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9年工作计划》(冀科协〔2019〕27号)文件精神,响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号召,积极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以“学术月”的形式进行,目的是通过强化广大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理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品质。活动内容包括: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学院组织学术诚信专题讲座;举办“弘扬科学精神 彰显学术诚信”主题征文;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对学术诚信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历史文化学院全院研究生在院长贾丽英、党委书记杨峰、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贺军妙、教学副院长王向鹏、科研副院长王坚、研究生辅导员门玥然、科研秘书鲍彦东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反应热烈,师生一同贯彻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精神的内涵,树立了牢固的科学精神和学术诚信意识。

其一,在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的精心部署下,全体研究生于11月13日进行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报告会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向全国各高校同步直播,全国有研究生新生和导师近6000人现场聆听报告,另有约80万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通过网络直播集中收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发表致辞,在致辞里他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与科学精神牢牢结合在一起,凸显了科学精神、学术诚信的重要性。钱七虎院士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作出了题目为《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的报告,钱院士以简短的四句话来阐释科学精神: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要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点的马虎和心浮气躁;只有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摆正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才能顺利前进。这四句话是这位82岁高龄的科学人对我们后辈的期望。报告会还另外增加了宣读倡议的环节,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代表共同发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现场与观看直播的研究生与导师深受鼓舞,收获颇丰。

其二,结合我校实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特意开展了“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的主题征文活动。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对活动作出了精细部署。研究生同学们对此次征文活动反响十分热烈,广泛搜集整理材料,积极谈论,认真撰写文章。最终,截止到11月26日共投稿156份,其中研一同学在党支部书记刘晓莹、党员李佳琪和研究生会学习部部员伊占发的带领下共提交69份;研二同学在党支部书记王鑫与研究生学习部部长吕品强、杨智慧的带领下共提交77份;研三党员、预备党员在党支部书记马婉祯的带领下共提交10份。各年级党、团支部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把此次征文活动作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历史文化学院深刻贯彻此次活动精神,劳抓学风建设,落实科学道德。同时,历史文化学院的广大研究生领会到了此次活动精神,通过积极撰文投稿的方式来响应学院工作,树立起了科学精神与学术诚信的信念。

其三,在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精心布置与带领下,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贺军妙老师专门为全体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进行了主题为“守初心,讲诚信,担使命,做表率”的主题教育活动。随后,研究生各年级党、团支部组织并召开了“至诚则成,立信于行”的主题班会。班会上,党支部书记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诚信的实例,同学们通过观看宣传片与分组讨论的形式,从正反两个方面领悟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将历史研究的特点与学术诚信紧密联系在一起,获得了历史研究既要讲究科学精神,又要强调学术诚信的思想认识。

其四,学院为促进学风建设,扩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在“学术月”内开办了相关学术讲座达20余次,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先生,北大、南开、北师大等国内知名高校著名历史学者、学界前辈为大家讲学。除了为研究生扩大学术视野之外,前辈们还讲述了自身的学术经历与所见所闻,传达出了学术研究的理念与原则。应当力争科学规范,保持严谨认真态度,恪守真实诚信原则,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最后,在历史文化学院党支部领导的积极带领,研究生导师的认真教诲,学院研究生各年级党、团支部书记和研究生会学习部同学的努力工作,以及全体研究生的积极学习下,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科学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始终不变的坚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认为在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实践中,科学的评估、评价和监管十分重要,同时科研人的自身修养也必不可少。伴随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不断奋斗,中国传统优秀历史文化的地位愈来愈凸显,此时我们必须加快建立、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具有历史学科特点的评价体系。实现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学术创新的力量,必然要求各学科、各产业的评价导向要更加有利于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这次活动为历史文化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注入了活力,丰富了研究生导师的培养内容,为研究生的科研道路指明了方向和明确了原则。历史学子应当始终坚持科学精神与学术诚信,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追求诚信意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不可投机取巧、虚夸浮躁,绝不能进行伪造、篡改、抄袭活动。全体研究生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坚持科学精神,要勇于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来端正科研态度,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规范科研行为,提高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