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校寒假时间为1月11日至2月15日,2月16日(星期天)报到,2月17日(星期一)正式上课。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广大研究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按照学校工作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加强安全教育,提高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

各学院要在放假前依托班级、支部、导师组,通过班会、组会等方式对研究生集中开展一次关于交通、食品、消防、人身及财务安全教育,重点做好有关网络诈骗、校园网贷、非法传销等防范教育,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

2.严格学生管理,掌握研究生离校返校情况

各学院要全面了解和掌握研究生假期离校和返校情况。做好寒假期间留校研究生人数统计。辅导员要了解每位研究生离校在校、返校情况。辅导员日报学院,各学院将留校学生情况以邮件方式每周一报送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yjsgzb@hebtu.edu.cn)。开学后,各单位要及时统计研究生返校情况,并于2月17日(星期一)上午12:00前,将返校情况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3.加强沟通合作,做好留校研究生教育管理

各学院对留校的研究生要加强管理,在辅导员、导师双审核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宿舍管理部门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加强留校研究生消防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宿舍消防管理规定及实验室安全规定。各学院要加强宿舍、实验室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假期留校的研究生必须遵守学校宿舍管理相关规定。严禁违章电器,禁止留宿校外人员,并严格按照本人承诺时间按时离校。

4. 关注特殊群体,关心关爱特情研究生

各学院要关心和关注学业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等特情研究生,并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学院领导、导师、辅导员要明确分工,加强联系与沟通,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主动关心他们的寒假学习和生活,确保度过一个欢乐、有意义的寒假和春节。

5.研究生要合理安排个人的学习、休假和社会活动,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举止言行要体现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

祝全体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祥和的春节和假期!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