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支教星光】以微薄之力灌溉梦想,走青春之路无悔担当——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肖艳艳

发布时间:2019-12-18  

2016年6月本科毕业后,为了响应国家“西部计划”的号召,我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9团梨华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支教服务。是师大教会我胸怀天下,实求真知,做出支教这个决定便是要用我的实际行动,真真切切地去践行“怀天下,求真知”的师大精神!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从内地到新疆三千余公里的距离,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充满青春、勇气与胆量的团体一直是我的依靠,在遥远的他乡,研支团就是彼此最近的亲人。在全国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者培训期间,我们的苦累一起承担,快乐一起分享,知道即将分别前往各自服务岗位时,更是互相鼓劲打气,因为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要做的就是各自站好岗位,尽自己最大努力把青春热血全部奉献给西部,在离开这片土地时可以骄傲地挺起胸膛大声说,我没有留下任何遗憾与悔恨!

第一次踏入支教服务学校,不是我想象中的扬沙土路和破旧平房,教学楼足足有四层,校长调侃说:“我们学校可以说是这个团场的地标性建筑,因为就有这一幢高楼,是国家助资修建的”。的确,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都是平房,再远眺,就是一眼看不到边的田地。自此,我担任起梨华中学七年级4班、八年级5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孩子们能从我这里听到、看到外面的世界,了解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当他们的耳朵和眼睛全部聚焦到你这里,抬头渴望地看着你,这个时候觉得做的一切都值了。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我兼任学校的团委书记,开展共青团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组织策划了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和精神世界——中学生篮球赛,同学们赛前刻苦训练,赛场上努力拼搏,赛后反思合作,打造一个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团组织;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开展“迎国庆”大合唱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定期带领团员去看望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送去温暖的冬衣和食物,献上精心彩排的节目,弘扬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先辈们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共青团的工作充满了挑战性,我始终在实践中摸索工作经验,不断更新理念,改善工作方法。

此外,我还在梨华中学的德育处兼职政工干事,帮助开展德育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把德育工作根植于学生的实际生活中,从学生身边的小事、细节切入,把常规教育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灵。正常工作之余,我多次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跟随校领导进行贫困学生走访,只有亲身走入、亲自感受孩子的家庭环境,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生活。经过实地家访,梨华中学“八三届校友会助学金”送到最需要的学生手里,这时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最终落了地。西部边陲地区的孩子并不比东部发达城市的孩子差,只要给予他们平等的教育机会和权利,照样也可以发光发亮!

这段短暂生活经历将会是我人生当中最难忘、感受最深刻的时光,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支教服务志愿者,在祖国西部奔走着,朝着孩子们梦想的方向奔走着,在我的青春里,我无悔这个选择!微薄之力,灌溉梦想,青春之路,无悔担当,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由于在新疆志愿者服务活动中表现优异,被评为2016-2017年度河北师范大学“校级优秀志愿者”。

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7年9月,我回到河北师范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怀着理想、抱负和憧憬到祖国西部的一年,不负光阴,不负斯土,一年的艰苦磨练与辛勤付出,让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更加不怕吃苦,更加充满热情,更加勇于奉献!

回归课堂,我担任起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班长,积极协助老师处理事务,工作认真踏实。在学习上,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在专业学术上刻苦钻研,勤奋努力,成绩优秀,多次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在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参与大学生校内科技创新项目并成功立项,多次在文艺学“争鸣”学术沙龙中获得“最佳发言人”称号。 2019年5月,我更是有幸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河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戴书记的报告中,我看到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内涵建设、教学科研、服务保障等各方面的巨大变化,也正是因为中间一年时间离开学校远赴新疆支教,当我再次回来踏入师大的校门那一刻,对这里产生的是一份赤诚的热爱和强烈的归属感!

勇担重任怀天下,脚踏实地求真知

在学校内积极要求上进,走出学校努力创造自身价值,2017-2019年间,我参加河北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工作、安徽省精准扶贫成效评估工作。两年的时间里,不知跑遍了多少个村落,不知深入多少贫困户家中,更是不知多少次熬夜晚睡、早起赶路,顶着烈日、冒着风雪也从不歇脚。支撑我坚持下来的,是研究生支教团不怕吃苦的精神,是“怀天下,求真知”的师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深情讲述了自己多年如一日投入扶贫工作的经历,“25年前,我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我记住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至今,这句话依然在我心中。”没有经过这几年的贫困县的入户调查,我对于习总书记的这段话就不会彻底的理解,评估调研活动增强了我的国家政策意识和大局意识,今后当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前行,永远保持对祖国的热忱,在自己青年热血的时期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我担任着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所带班级荣获“校级先进团支部”,学生如此优秀,我更需要严格要求自身,希望能在生活、学习、工作各个方面为青年学生树立榜样。今后,我将继续努力认真学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砥砺奋斗、练就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以更加优秀的自己回报社会!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肖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