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历史学院篇|倪世光:跃马执戈,深耕杏坛

发布时间:2019-12-18  

倪世光教授,河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系列论文类)二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荣获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河北师范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等称号。曾被评为河北省科教工委优秀党员、校级优秀党员和校级先进工作者。


深耕杏坛,三十七载如一日。倪世光教授出身于内蒙古通辽市的一个教师世家,自幼在父母亲教育工作的耳濡目染中,对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怀有深厚情感。自从1982年大学毕业后初登讲台,到如今从教37年,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倪世光教授一贯将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视为时代赋予的使命,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持“学博为师,德高为范”的精神,认真培养每一个学生,悉心育人,乐此不疲。几十年来,倪世光教授讲授过《世界中世纪史》《世界上古史》《西欧中世纪的生活与文化》《西欧骑士制度研究》《西欧中世纪史专题》等多门课程。在教学中,倪教授始终致力于为课堂营造一种开放的教学环境,不但要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们,还要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对研究的热情,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主动探究意识,培养学生们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具备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每节课后,同学们总要围在倪教授身边向老师请教问题,讨论观点,倪教授耐心讲解、不厌其烦,有时解答同学问题的时间比上课时间还长;面对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和对历史学浓厚的兴趣,倪教授总是给予同学诚挚、热忱的鼓励,对同学表达自己真诚的期望。三十多年以来,很多学生正是在倪教授的课堂上培养了对历史学、特别是世界中世纪史的兴趣,以至走上教学、科研的道路,成为历史教师、历史学者。

悉心育人,勤耕沃土培桃李。在研究生的教学培养中,倪世光教授一直秉持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倪教授要求研究生们从入学之初就树立高目标,立大志、成大业,向老一辈的史学大师们学习,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同时对本专业的必读之作、经典之作,要精读细读、熟稔于心、扎实掌握。倪教授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极其认真、勤奋,从不放过讲课、讨论、批作业、指导论文等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及时抓住学生每一次闪现出的智慧火花,加以鼓励培植;同时也不放过学生言行中任何一点错误与不足。对于每一名博、硕士研究生,倪教授一直秉持从严要求、“严”字当头的原则,在治学方面务求严谨,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绝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告诫学生对学习历史要认真、敬业,绝不能沽名钓誉,哗众取宠。

每年倪教授审阅的博、硕士论文近十余万字,从选题立意、理论方法、史料运用、行文表意、遣词造句逐一加以指导。每一名学生的论文都饱含着倪教授的心血和付出。如今,从倪教授门下毕业的博、硕士已有四十余人,他们或走上学术研究之路,或走上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多年来,倪世光教授的辛勤付出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先后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导师”“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并被评为河北省科教工委优秀党员、校级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跃马执戈,科研长征克难关。倪世光教授在学术研究上,几十年来矢志不渝,潜心求索,在西欧封建社会特征、东西方历史文化比较、特别是在西欧骑士制度方面,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倪教授长期担任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河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曾先后三次赴美国,在西肯塔基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罗彻斯特大学等海外科研机构从事访问和研究工作。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光明日报》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报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出版了《西欧中世纪骑士的生活》《中世纪骑士制度探究》《铁血浪漫——中世纪骑士》等专著。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河北师范大学重点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其研究成果获得河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北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在国内学界产生较大影响。


如今,倪世光教授仍然奋战在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为了他热爱的学术事业,更为了他热爱的这方讲台和他的学生们!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