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校举办2019年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18  

11月15日,我校2019年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在会议中心举行,副校长郑振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及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全体同志参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闫东利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郑振峰首先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研究生工作队伍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强调,研究生阶段的教育管理与本科生有一定区别,为此,在工作中一定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把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规律,把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培养相结合,增强工作本领,加强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最后,他希望大家借此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学以致用,共同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本次培训共选取了四个热点专题,即研究生思政工作、研究生心理健康、研究生辅导员角色定位及研究生就业。首先,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研究员做了题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基于形势、理念、制度与实践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围绕“如何聚焦问题明确目标”“如何把握形势抓住重点”“如何遵循理论谱写新篇”“如何落实任务提质增效”“如何深化改革健全机制”“如何强基塑能担当大任”“如何创新方法永远奋斗”七个方面,结合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的经验详细阐述了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路径方法。最后,他寄语研究生辅导员工作队伍“要教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和学生一起成长”引起与会人员广泛共鸣。

随后,我校教育学院安莉娟副教授做了题为《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的专题讲座。她在简要介绍了我校2019年研究生心理测评总体情况后,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入手,详述如何在法律的框架下,遵循心理健康工作原则有效开展工作。在讲座中,安老师对一般心理问题、神经症和精神障碍等不同层次的心理状况进行了系统阐述;对危机干预的关键问题、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最后,她结合心理干预风险点,对研究生辅导员合法、合理、合情的开展心理育人工作提出了建议。

下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研究生辅导员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就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目标与任务、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举措以及我校研究生辅导员工作队伍的建设与工作要求展开详细讲解。学生处副处长、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学兵以《认清新形势,把握新任务,扎实推进研究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为题,从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政治站位、我校研究生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我校2020届研究生就业意向调研、扎实推进研究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四个方面,全面分析我校研究生的就业状况及工作努力方向。

闫东利在结业仪式上谈到,研究生教育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使命,为此,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的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面对研究生教育培养新形势、新挑战,唯有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职业素养,打造一支素质高、本领强的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才能努力开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