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不忘育人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我校第21届研支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07  

支教弦歌未止,志愿薪火相传。自今年七月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分别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两个服务地以来,7名支教团成员在教育扶贫一线,克服种种困难,以实际行动为服务地的教育事业、社会进步做出贡献,书写着属于师大人的志愿青春。

教学工作是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工作重点。愿者们进驻当地后,立刻被分配到教学一线。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八一中学,胡贺、甘雪、崔燕芳分别承担起了英语、书法、地理学科的教学任务,同时任辩论社、书法社、舞蹈社团的指导老师。在甘肃天祝,代文武、魏定丹、牛坤、任梦洁分别担任心理健康、语文、英语课教师,同时还参与编写高中职业生涯规划校本课程,以及七彩小屋第二课堂的教学任务。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支教队员们用顽强的意志品质,克服了高原反应、气候干燥、天气寒冷、物质匮乏等诸多困难,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每周20多个课时的工作量。他们不仅经常备课、批改作业到深夜,还针对当地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品读经典——解读《红楼梦》”系列课程讲座、“韩语入门课程与中韩礼仪文化”系列课程、“新生活·新希望·新起点”新生入学适应讲座、入学新生心理健康调研、“说好普通话、写好方块字、争做新时代青年人”的推普宣传工作。天山脚下,雪域高原,队员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免费为学生辅导补习功课;数不清多少个周末,在严寒中顶风冒雪、山越岭,对学生挨家挨户进行家访。“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志愿者们用自己无私的奉献,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在紧张的教学之余,支教团成员们都担任了所在中学校团委的各项职务,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小小一双手,采摘军垦田”七彩假期活动、参与拍摄献礼祖国70华诞“我和国旗有个合影”、“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系列活动。在当地团县委的指导下,队员们躬身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焉耆县警务站“炎炎夏日,清凉关怀”志愿慰问活动、天祝县“祝福祖国·升国旗唱国歌”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有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身影。

服务地的贫困现状,让每一名支教队员都感同身受。他们联系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作为主要捐赠方,发起的“情暖八一,衣暖我心”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共募集到价值46213元的衣物521件,并将其捐赠给八一中学的贫困学生。目前,“筑梦八一,聚爱师大”图书爱心捐助活动正在有序进行。

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队员们不忘进行理论学习,开展内部学习暨工作研讨会20余次:对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贺信内容进行研读与探讨,进一步加深对志愿精神的理解和对志愿工作的认识;交流学习《新疆的职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进一步了解服务地教育形势;一起组织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影片学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教初心,勇担教使命。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20周年,同时也是我校连续第18年参与研究生支教团项目。18年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通过“志愿+接力”的方式,累计选拔派遣130名志愿者到西部地区中小学支教。我校一直将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作为思想引导工作的示范和载体。在工作设计上,牢牢把握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内涵,通过制定《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细则》,规范研支团制度建设;编制《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手册》、系列文集等,展示研支团良好形象;开发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微信公众号,打造研支团管理服务与文化宣传“微矩阵”;通过网络通信工具,与支教志愿者实时互动,保持联系,传达学校关怀;通过座谈会、欢送会、总结会、报告会等形式促进新老志愿者沟通交流,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良好导向。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接力奉献的力量是无限的,在祖国西部广阔天地里,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怀天下,求真知”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