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光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党团之光

文学院学生党员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19-10-08  

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指导学生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大学生党员是党员队伍中最具生命力、最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开展党员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结合学校党委下发的“建功新时代,逐梦师大人”的党员社会实践通知,我院学生党支部扎实开展实践活动。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学生党员党员100%参与,通过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围绕理论宣讲、专题调研、寻访红色印记、国学支教四个方面,各支部扎实开展本支部实践活动。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集中实践“烟雨平生”关爱留守儿童实践队在平山开展实践活动,调查村民对教育发展的态度,走访调研了各个村的脱贫情况;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分散实践队开展“国粹经典,实践传承”活动,传承优秀文化,支部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以国学教育为重点,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以经典文学作品的诵读和学习为手段,改进思想,提高能力。

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集中实践队赴石家庄市正定县高平村,开展“寻访红色印记,助力老区发展”实践活动,实践队以丰富的实地考察项目,带动了党员们对于红色历史的学习与考证,挖掘了革命历史资料,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集中实践队开展对垃圾分类与回收实地调研,对来往石家庄市的全国各地人员进行了调查访问,在客运站开展了垃圾分类回收指导等实践活动。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做到了有感情、有深度、有意义,各支部共完成调研报告一百余篇,受到腾讯新闻、新浪新闻、长城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党员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党员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正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实践,让理论与实践找到最佳的结合点。暑期实践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学生党员教育的又一新起点,实践之路继续前行,学生党员教育更加深化。